接受放療會得癌?放射線治療疑問多多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癌症,已經蟬聯國人死因第一名有超過二十年了。現在人人聞癌色變,都不想得到它。可是如果還是不幸得到了,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面對它並且接受治療。

阮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白立柱醫師表示,目前癌症治療的主流是以西醫為主,其中包括手術切除,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等。依照不同的癌症與不同的期別,這些治療方式可單獨使用或是合併使用。多數病患對放射線照射治療並不太熟悉,知道「電療」,但是對放射線照射治療的了解卻不是很正確,常常有許多疑問,以下就為大家解答。

Q : 電療會痛嗎?聽親戚朋友說皮膚會被電到焦黑。
A : 放射線照射治療使用的是高能量 X 光,在照射當下是沒有感覺的。皮膚的反應會因照射部位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對於頭頸部癌症,乳癌,與皮膚部位治療會有較強的反應。約在治療兩星期後慢慢發紅,會有癢,輕微刺痛的感覺。到了四~五個星期後,就有可能破皮。不過醫師會因不同的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在副作用變嚴重前就會介入。皮膚的反應在治療結束兩星期後會慢慢恢復。

Q : 接受放射線照射治療會掉頭髮嗎?
A : 如果是照射頭部,兩星期後會漸漸掉髮,在整個療程結束後也會慢慢再長出來。不過如果是照射身體其他部位,是不會掉頭髮的。

Q : 接受放射線治療嘴巴破,吃不下怎麼辦?
A : 對於頭頸部癌症的病患,接受放射線照射治療是會有嘴破的影響。醫師可給予止痛藥,口內藥膏,漱口水,與口內麻藥噴劑來減緩病患的不適。專業營養師也會指導如何飲食。在治療療程結束1~2星期後會慢慢恢復。

Q : 我家裡有小孩,接受放射線治療後回家會對其他人有影響嗎?
A : 沒有影響。一般放射線照射治療是使用直線加速器,病患在治療室接受照射治療,機械停止後,病患離開治療室身上不會殘留任何放射線

Q : 放射線不是會造成癌症?那我現在用放射線治療,以後會不會得癌?
A : 是有可能,極少數的病患有可能因為接受放射線照射治療後而引發二次癌症。這與病患本身體質(基因)有關,也與有無接受化學治療有關。而且發生時間大約在15年以後。只有少數血液方面的癌症會提早發生。不過使用放射線照射是為了要治療目前已有的癌症,其好處是遠大於將來誘發癌症的壞處。

放射線照射治療室目前癌症治療不可缺的一環。如果不幸得到癌症,要勇敢面對與尋求正統醫療治療,有任何不安與疑問,相信醫師都會很樂意幫忙解答。(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