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移動腫塊別怕 九成是良性
乳癌盛行率高,女性危機感也提高,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一旦觸摸到乳房硬塊,便會擔心罹患乳癌,十分緊張地到醫院就診。事實上,乳房腫塊可分為良性和惡性,而90%的乳房腫塊都是良性的,雖然有10%的機率是惡性腫瘤,但只要及早發現與正確治療,可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乳房出現腫塊 常見為生理腫塊
阮綜合醫院乳房中心主治醫師湯雅涵表示,乳房出現腫塊的原因,除惡性腫瘤之外,還有很多因素,最常見為乳房生理腫塊。女性從青春期開始,乳房漸漸發育,大約到20歲左右成熟。乳房發育完成後,受女性荷爾蒙影響,在月經來潮前幾天經常出現腫脹不適、疼痛,觸碰時可能摸到硬塊,但在月經週期結束之後會緩解消失。屬於自然生理現象,不需過度擔憂。
 
可能是纖維腺瘤 演變為腫瘤機率不高
30歲以下年輕女性若摸到硬塊可能是乳房纖維腺瘤。外觀平滑形圓、邊緣明顯且會滑動,大多不會感覺疼痛。纖維腺瘤初期很小且生長緩慢,長到接近3公分左右,有時候會停止生長,一部份女性在停經後會變小或消失。一般來說,演變為惡性腫瘤的機率不高。
 
35歲至停經期左右年齡群則常見乳房纖維囊腫變化。「乳房纖維囊腫變化」為乳房產生纖維化及囊腫變化,臨床症狀多以乳房疼痛、腫塊表現,疼痛可能發生在局部或廣泛的範圍,尤其是乳房外上方。一般在月經來前3、4天或1週時症狀最顯著,隨月經後症狀緩解。
 
9成以上水瘤屬良性 停經後症狀會減輕
同樣常見於35歲到50歲左右女性,還有乳房囊腫,又稱「乳房水瘤」。為圓形或卵圓形而充滿液體、可移動的囊腫,形成原因與乳房荷爾蒙的產生與吸收失調,導致乳腺管擴張或阻塞產生水泡有關。9成以上水瘤屬良性,停經期後會逐漸緩解或消失。
 
湯雅涵醫師表示,一般人難以鑑別良性腫瘤與乳癌間的差異,一旦在乳房發現異常腫塊、凸起、分泌物,應儘速就醫。年滿45歲到65歲婦女,以及40歲以上且有家族史等乳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應進行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至於未滿40歲但有危險因子或者相關症狀,也建議定期接受專業醫師諮詢評估,以利早期判斷與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