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氣濕度高 換季頭皮癢難耐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24歲的陳先生一到天氣改變時候就會很煩躁,頭髮變得很油膩、頭皮屑像雪花一樣在飄、頭皮又癢、尤其發熱時愈抓愈癢,頭髮黏黏答答的,洗頭和吹頭髮時猛掉頭髮,令人怵目驚心。醫生說是脂漏性頭皮,開的藥膏擦的時候有效,停藥又犯;使用抗頭皮屑洗髮精效果不明顯,實在令人煩惱。
 

阮綜合醫院頭皮特別門診張祺璋醫師解釋,脂漏性皮膚炎是不明原因的皮膚慢性發炎,油膩的鱗狀皮屑,在身體各處都可能出現;但油脂分泌旺盛的地方如臉、
頭皮和胸部等部位特嚴重;男女發生率一樣,尤其在冬天變得更嚴重,空氣濕度降低會加劇。研究指出這些病人與其他人比較,是不需要太多油脂,但與皮脂的分泌量有一定的關係。附在毛囊的皮脂腺會分泌大量皮脂,皮脂含有大量的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會引起有如雄性素相似的刺激。雖然發生原因不明,但應與基因有關。

張祺璋醫師也說,因為脂漏性皮膚炎與內分泌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常發生在青春期左右,以及50歲後明顯增加。在頭皮會引起暫時性掉髮,或在其他有毛髮的地方,也會引起毛髮掉落。醫師也提醒脂漏性頭皮是不可能根治的、只可減少發作的嚴重度及次數。日常生活應少抽煙、酒、刺激性及油膩高脂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尤其勿熬夜。這可減少發作機會。 適當的清潔很重要,使用溫和的洗髮液,不要用去油太強的洗髮液和使用太熱的水。(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