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手術傷口小 術後5天可出國
◎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楊先生每年都會帶全家出國旅遊,今年也不例外。就在他們準備出國的前十天,楊先生因感冒合併嚴重咳嗽,經照胸部X光,赫然發現胸腔有一顆三公分大的腫瘤,轉到胸腔外科處理。楊先生憂心忡忡地說,全家即將出國遊玩,且錢都已經跟旅行社結清,不得不去,但要他帶著「包袱」出國,實在無心遊玩,不知如何是好。阮綜合醫院外科部長楊明泉表示,現有內視鏡微創手術,手術傷口小,能縮短住院治療的時間。

楊明泉表示,人體的縱隔腔位於胸腔中央、兩片肺臟之間,重要器官如心臟、大血管、氣管及食道都在其中,若在此處長出的腫瘤,包括胸腺瘤、生殖細胞瘤、淋巴瘤或甲狀腺腫瘤、神經性腫瘤等,不但位置很深,且容易壓迫侵犯到其他重要器官,尤其手術摘除時,稍有不慎就會傷及心臟血管而危及生命。
 
尤其如肺臟、縱隔腔、食道等處長腫瘤,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偵測,晚期又因常已侵犯到附近重要器官,像是心臟或大血管等,無法順利切除,過去胸腔手術因受到胸腔肋骨阻擋,一刀劃下去,傷口常要開到25到30公分,才能順利執行。許多民眾只要聽到要在胸部或肚子劃開20到30公分長的傷口,便感到不安,因而猶豫不決。

現在科技進步,內視鏡微創手術逐漸取代傳統治療,目前許多外科手術已可使用內視鏡輔助,打幾個洞口或是比之前減小許多的傷口即可解決同樣的問題。另外內視鏡影像系統具有放大及觀察死角的功能,過去需要拉開大傷口才能看到處理的病灶,現在只需開小洞口即可解決,更能讓病患早日恢復健康。

用內視鏡來檢查或治療病人,已經成為一種趨勢。在胸腔外科方面,支氣管鏡、縱膈腔鏡及胸腔鏡是常用的三種內視鏡儀器。其中支氣管鏡及縱膈腔鏡主要用在疾病的檢查、診斷和分期。而胸腔鏡除了可用在疾病的檢查、診斷和分期外,近年來憑藉著內視鏡器械的進步,麻醉方法的配合,將有些從前認為不可能的事變為可能。
  
當醫師跟楊先生說,接受以胸腔鏡手術切除腫瘤,術後第五天即可搭機出國,他還半信半疑,但後來確實如期和家人同遊,絲毫未掃遊興。醫師表示,許多胸腔小手術,如氣胸或胸腔化膿等可以打幾個一到二公分小洞即可解決問題,即便是大如肺葉切除術或胸腺切除術等,也可使用相當於取出病變組織所需約五到七公分的傷口解決,雖然因肺葉切除需要處理靠近心臟的大血管,在技術上具有相當高難度挑戰,但和過去相較,可達到恢復快、縮短住院時間的好處。(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