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輕裸妝正妹?先把「這裡」的毛顧好

(眉毛稀疏只能用紋的,你可以選擇更安全的方法!/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頭髮是女人的第二生命,而眉毛與睫毛對於愛美女性來說,更是臉部神韻的重要關鍵,此外,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師更表示:「眉毛的位置剛好可以抵擋汗水直接滴落,而影響視線,睫毛更能阻擋異物進入眼睛裡,對雙眼來說具有功能性價值。」

 

紋眉、種睫毛 小心皮膚感染、眼睛發炎

頭髮的生長週期約二到四年,眼睫毛與眉毛大約在二到四個月,時間到了就會進入落髮期或脫毛期,這也是睫毛與眉毛不長的原因。曾醫師進一步說明,其實東西方人士生長週期並無不同,只是歐美人士毛髮濃密捲翹,而東方人較為長直,許多愛美女性為了讓臉部毛髮更具立體感,會進行紋眉、繡眉或種睫毛等局部調整,而這些行為在皮膚科醫師眼中都是有風險的。

市面上有許多能促進眉毛、睫毛增長或是濃密的產品,小至睫毛夾、塗抹生長液商品,大至進行侵入式的繡、紋手法,曾醫師表示,紋眉是一種將染料侵入皮膚層的作法,皮膚易受感染;種植睫毛則是過程中有很多化學藥劑使用,接觸到吸收能力佳的眼睛黏膜容易使眼睛產生發炎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影響視力。

曾醫師提醒,慣用睫毛生長液的愛美人士,即便是以天然成分萃取的生長液也可能具有刺激性,在使用過程中需要非常小心,最好避開毛囊塗在睫毛上面,更要避免液體流到眼睛產生後遺症,而黏貼假睫毛時亦要注意黏在睫毛上而非毛囊,否則長期下來恐有毛囊壞死,睫毛無法新生之虞。

新疆生眉草助長毛 毛髮若因疾病、用藥脫落 仍需盡早就醫

搜尋如何讓毛髮濃密的方法,會發現網路上有許多資訊,舉凡用凡士林、生薑或大蒜來塗抹促進生長,甚至用眼藥水塗抹等方式,而新疆的生眉草是被推薦及較安全的方式之一,新疆的女孩子眉毛相當濃密,跟當地盛產的烏斯曼草(生眉草)脫不了關係。按照維吾爾族的習俗,當地的女孩出生七天後,母親便會用烏斯曼草汁塗抹女兒的雙眉。屬十字花科植物的烏斯曼草,富含松藍甙(音ㄉㄞˋ)、芥甙等有助毛囊活化的成份,由於其對生存環境極為挑剔,全世界只有新疆的地貌、氣候條件才適合種植,故可發現新疆女子的眉毛都很濃密烏黑。

透過萃取烏斯曼草而製的毛髮生長液,可做為增長眉毛、睫毛的方式之一,唯獨在產品選擇上,要注意產地來源、製程方式、及廠商的品牌與口碑等。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民眾可能是因為身體疾病、用藥或是免疫力失調等因素導致毛髮減少、脫落或無法生長等情況,曾醫師也建議這些民眾應與皮膚科醫師進行專業諮詢,對症下藥才是最好的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