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合併關節炎 手指腫成香腸手
uho新聞部

(罹患乾癬勿輕忽,小心變成乾癬性關節炎/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乾癬不只是皮膚症狀,若出現指甲、關節疼痛腫脹現象時,恐已演變為乾癬性關節炎!臨床一位40歲女性,因皮膚出現乾癬症狀四處求診達6~7年,卻無法有效控制,之後更陸續出現指甲斷裂、關節腫脹疼痛等症狀,手指更腫如香腸手,苦不堪言。到風濕免疫科就診時,皮膚甚至出現水泡感染而緊急住院治療,經過生物製劑治療1年後,皮膚症狀已經減緩,關節疼痛、腫脹情況也已逐漸緩解,出院後她大嘆「原來罹患乾癬真的不能大意!」。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林聖閎醫師指出,有6成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會先出現皮膚症狀,2~3年內會產生指甲病變,若不及時治療,10年內就會出現關節炎症狀,他表示許多乾癬患者會忽略指甲與關節問題,導致終身關節變形。

乾癬患者出現皮膚外等病徵 應警覺是否罹患乾癬性關節炎
林聖閎醫師解釋,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最大的差別,在於是否侵犯遠端指關節處,於韌帶附著於骨頭的附著點產生發炎現象,這是診斷上最典型的判斷依據。而根據國際乾癬聯盟IFPA最新發表的資料顯示,有5成的乾癬患者其實是乾癬性關節炎的潛在患者,卻未被診斷出使得病情加劇,因此,若有乾癬症狀同時又有指甲病變、或關節疼痛等現象時,就要高度警覺。

門診也發現,許多已有皮膚、指甲出現嚴重乾癬症狀的患者,多只使用外用藥物治療皮膚問題,已持續使用乾癬用藥達6~7年,直到關節疼痛難耐時,才驚覺是乾癬性關節炎。所幸,如今已可藉由2週施打1次以抗腫瘤壞死因子抗體研發而成的生物製劑,有助改善皮膚狀況、紓緩關節疼痛腫脹,同時也可降低乾癬患者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乾癬共病多 及早治療為對策
由於乾癬屬於全身性的發炎病變,對心血管、膽固醇、動脈硬化等代謝性疾病影響大,若不積極治療,不但會造成關節永久損傷外,甚至會有心血管等共病的隱憂。

因此,林聖閎醫師提醒,在治療乾癬的同時也須配合正常作息,並要戒菸以免誘發皮膚症狀、少喝碳酸飲料避免日後共病產生,更要留意不抓破皮疹以免感染、多做關節運動避免僵硬等,與疾病和平共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