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PM2.5 保肺5絕招不可少!
寒流來襲,紫爆拉警報,不僅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會遭受隱形殺手PM2.5的影響,醫師提醒,及早預防PM2.5的侵擾,以免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久咳不癒及過敏等呼吸道疾病,在冬天悄悄上身,影響健康。
 
空氣品質差 支氣管炎、氣喘患者增加
脊椎外科醫院一般整合型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冷氣團來襲、空氣品質不良時,臨床上即可發現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久咳不癒、鼻子過敏或肺阻病(COPD)的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
 
PM2.5易吸有毒物質 可能造成婦女早產
PM2.5是一種小於2.5微米的微粒,容易吸附重金屬、戴奧辛等有毒物質,當PM2.5經由口、鼻、肺部吸入人體後,不只是呼吸道,凡是經過的途徑,都有可能受到傷害,引起呼吸道疾病、血液過敏反應、免疫反應、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機率增加,還會造成懷孕婦女早產或流產,初生嬰兒低體重及小兒過動。
 
感冒1個月不好 恐為PM2.5害的
巫慶仁醫師指出,不只有糖尿病、高血壓、肥胖心血管疾病、小孩、老人及孕婦容易受其影響,所有人都容易受到影響,另外,由於PM2.5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和感冒十分相似,本身沒有慢性支氣管炎、氣喘及COPD病史,卻出現支氣管發炎、咳嗽、過敏性鼻炎1個月以上未痊癒者,就要懷疑已經受到PM2.5的侵擾。
 
預防PM2.5入侵有5招
1.降低空氣中PM2.5濃度/管制工業工廠排放,多騎腳踏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才減少廢氣排放。
2.外出戴口罩/醫療級的口罩優於一般口罩,更能阻擋髒空氣。
3.清除環境髒汙/減少露天焚燒紙錢、種植綠色植物,有助於吸附PM2.5的微粒子,
4.注意運動時段/有空污警報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5.注意烹煮方式/減少油炸及燒烤的烹煮方式。(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