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月球表面,誰也不想讓它入侵自已的臉龐,因為有了它,總是引起別人 “關照" 的眼光、因為有了它,親密愛人好像害怕接近自已的臉、因為有了它,總是給人不好的第一印象……
 
當我們分辨清楚了真假痘疤後,再來,從以前至今各種改善痘疤的療程方式,當然,也可以看出因為時代的變遷、醫療技術及設備不斷在進步,只能說,現代人很有福利,可以在輕鬆、便捷及不影響生活的方式,來達到自已想要變美麗的目的。
 
從治療機器的演進,以往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療法,包括:
1. 最早的機械磨皮:傷害最大,傷口滲液,恢復期最久。
2. 傳統二氧化碳雷射磨皮:連續波段的10,600奈米二氧化碳雷射光,深度深但熱能破壞也強,所以對於較深的痘疤有幫助,但是術後泛紅反黑往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恢復。
3. 鉺雅鉻雷射:為常使用的雷射,為短波段的2,940奈米雷射光,沒有傳統二氧化碳雷射熱能破壞的問題,但相對較無促進真皮膠原蛋白排列的效果,所以恢復期較快,約2-3個月。
4. 魔顏雷射:是利用上述鉺雅鉻雷射光的原理,但加上電腦控制每次治療的深度,且將每回發射的波段拉長,因此治療時較無疼痛感,恢復也快。
 
但不論上述哪一項治療,患者都要有心理準備,有一週時間的恢復期;但是面對許多上班族而言,這是一項奢侈的要求,所以,順應時勢,有許多訴求沒有恢復期的雷射療程便被發展出來,
包括像是:
 
飛梭雷射
由2001年哈佛Rox Anderson博士所提出的概念,雷射廠Reliant推出飛梭雷射,有別於以前的雷射機器在波長、波段、保護表皮的冷卻裝置或電腦控制去做變化,飛梭 雷射利用1,550奈米的紅外光波長的雷射,利用電腦繪圖的pixel(像素或畫素)的概念,以點狀的方式來修正皮膚的狀況,簡單的說就是在皮膚上”打 洞”,只是以前打的洞以毫米計算,現在打洞以微米計算,所以肉眼看不出,這樣的好處是皮膚很快修復,長波長仍可作用到真皮達到膠原蛋白重組,皮膚代謝快並促進外用成份的吸收。
 
雖然現在雷射醫學的進步,已經讓傳統磨皮的傷害降到最低,但是回歸到皮膚本質,已經產生真正疤痕的皮膚(也就是上述凹或凸 的疤痕),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是讓疤痕不明顯,所以,「想一定要完全回復到正常皮膚」,這樣的期待是不切實際的!
 
所以先有正確的期待,接著搜集資訊,列出你的情況:
1. 職業:例如:學生或上班族,可否有時間讓你休息至少一星期讓傷口恢復,會不會需要長時間在戶外,需不需要常常面對不同的人。
2. 預算:這邊預算雖然絕對不是和效果成正比,但是先決定預算,才不至於落入新機器的迷思,而忽略效果的呈現!

找信任的醫師溝通:
1. 治療方式及計畫:配合你的生活作息及預算,溝通出ㄧ個完善的計畫。
2. 治療效果的期待:這也是大家最最在意的問題,這就牽涉到疤痕狀態和治療深度,但是有個原則-訴求恢復快不影響生活的方式,往往需要越多次治療!
 
戰痘是個長遠的路,最好戰痘初期就能成功,才不會有後續這麼複雜的修復之路,所以確實和信任的醫師溝通,寫下你的治療期待和預算,完整的溝通出一項最好的治療計畫,才能早日少康中興,變成戰痘贏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