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阿公常腰痠背痛 恐因攝護腺癌骨轉移

家裡的老阿公若是常有腰痠背痛的情形,可別疏忽,有可能是攝護腺癌出現骨轉移!臨床上,就有不少老阿公因為腰痠背痛都只是去做復健,直到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後造成下肢癱瘓,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是攝護腺癌引起。

 

最常見轉移部位就是骨頭

臺中榮總醫研部及攝護腺疾病防治中心主任歐宴泉表示,攝護腺癌大約有35-40%被發現時已出現轉移,最常見的轉移部位就是骨頭,尤其是骨盆腔的骨頭;此外則是攝護腺臨近的部位例如直腸、膀胱以及淋巴,肝臟與肺臟則較少見。

 

攝護腺癌診斷平均年齡74歲

根據國健署統計,攝護腺癌已位居國內男性癌症前十名,且發生率逐年上升,每年約有4700人被診斷為攝護腺癌;此外,根據統計,台灣攝護腺癌診斷平均年齡是74歲。歐宴泉主任指出,70多歲才診斷出攝護腺癌往往都已是晚期,而且大約有8成都已出現骨轉移。

 

攝護腺指數慢慢增高就要積極監測

其實,攝護腺癌也是從年輕就開始會出現,歐宴泉主任進一步指出,50-60歲罹患攝護腺癌大約有15-20%,有很多公司會安排做體檢,從中就發現不少攝護腺癌早期病人,大約有3-5%是40幾歲就有攝護腺癌;而若是攝護腺指數慢慢增高,就要積極監測,並可做切片檢查。

 

新型荷爾蒙阻斷劑可預防併發症

目前針對攝護腺癌骨轉移治療,已有不少新藥。歐宴泉主任指出,攝護腺癌第四期出現骨轉移,不但會疼痛,影響睡眠、社交及生活品質,更會致命;若是荷爾蒙治療無效,除了可使用放射線治療緩解症狀,並且會再用化療藥加上新型荷爾蒙阻斷劑治療,可以預防骨頭引起骨骼相關併發症機率,例如疼痛、病理性骨折或是下半身癱瘓,而且有健保給付。

 

攝護腺癌第三期也可延後出現併發症

此外,對於尚未骨轉移的攝護腺癌病人,也可以使用新型荷爾蒙阻斷劑治療;歐宴泉主任說,臨床研究顯示,針對攝護腺癌第三期病人,尚未出現骨轉移,但是荷爾蒙治療失效,使用此新型用藥,也可延後4個月出現骨頭疼痛、骨折或下肢癱瘓併發症機率,但是第三期病人使用此藥就沒有健保給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