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攝護腺癌骨轉移 單株抗體顧骨本

隱形殺手「攝護腺癌」 無明顯症狀易輕忽

「我印象深刻的攝護腺癌骨轉移患者有兩種:有些人幾乎全身都轉移,卻一點感覺都沒有;另外一種病人,則是病情發展到後期,痠痛鑽進骨頭深處,就算用上各種止痛藥、甚至嗎啡都壓不下來。」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陳忠信說,將攝護腺癌比喻為「隱形殺手」一點也不為過。

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經常一被診斷,就發現病情其實已經相當嚴重,尤其是癌細胞轉移到骨骼的問題,即使剛開始患者沒有察覺,隨著病程進展,卻可能嚴重破壞患者生活品質,「很多人到後來是一直痛到離世的」,影響不容小覷。

初確診三成癌轉移 高居十大癌症No.5

根據衛福部104年癌症登記報告,攝護腺癌高居國人男性十大癌症第五位,在台灣,初次被診斷為罹患攝護腺癌的病患,約三成已經出現癌細胞轉移,且其中高達九成都是骨骼轉移。陳忠信醫師解釋,一方面是因為骨頭環境適合攝護腺癌細胞生長,另一方面是癌細胞轉移後,病患需接受的荷爾蒙治療也會加速造成骨質流失,因而使得骨骼承受雙重壓力。而攝護腺癌的骨轉移位置以脊椎與骨盆腔最為常見,初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但骨頭被侵蝕到一定程度後,輕則骨頭痠痛,嚴重者恐導致患者骨折、甚至有可能因脊髓壓迫而造成下半身癱瘓。

健保給付保骨針 單株抗體皮下注射

陳忠信醫師表示,轉移性攝護腺癌患者的骨骼格外脆弱,一旦診斷,就會建議患者多從牛奶、雞蛋等飲食中獲得鈣質,或直接服用鈣片;藥物方面,也有健保給付的雙磷酸鹽或是單株抗體保骨針,可保護骨骼健康。單株抗體的保骨針採取皮下注射,使用方便,且每月注射一次即可,若患者骨骼相關症狀嚴重,可感受到明顯的改善。只是患者使用期間,必須特別留意口腔健康,定期牙科追蹤以避免下顎骨壞死;且要特別攝取鈣片與維他命D3,以防出現低血鈣的問題。

易與攝護腺肥大混淆 50歲男性應定期檢查

攝護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又容易與攝護腺肥大混淆,即使病情已經發展到第四期,出現骨轉移,骨頭痠痛的症狀還是很容易被誤認為只是老化。因此,陳忠信醫師呼籲,50歲以上男性還是得定期接受檢查,以免延誤病情;且患者「千萬不要因為生病,就窩在家不活動」,還是要適當地出去曬太陽、多活動筋骨,對身心都有助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