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喝「水」 改善產後媽咪3大症狀!
 uho新聞部

(產後腰痠、掉髮、奶量不足,多喝4種水助改善/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媽媽懷胎十月辛苦生下寶寶,因此產後是媽媽調養身體的重要關鍵。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指出,懷孕過程要承載胎兒重量,加上生產過程耗氧、傷血,造成產後氣血虛弱,導致經脈失去滋養,所以產後體質會較為虛弱,易有腎虛、氣血虛及瘀血三大病症發生。

 

產後調養不上心 恐影響第二次懷孕
林巧梅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腎虛可能會發生腰痠背痛、骨質疏鬆、白髮及掉髮等症狀。而氣血虛則有易感冒、長白髮、尿失禁、甚至造成子宮脫垂等症狀。瘀血則是惡露排不乾淨,容易導致痛經,甚至連帶影響下次懷孕,因此,坐月子是產後保養身體最重要的一個時期。

林醫師說,關於產後調理需依照個人體質決定,像腎虛體質者,平常可以吃杜仲、黑芝麻、黑豆、桑葚等,且要多增加水分攝取,有助於乳汁分泌,像是黑豆水、杜仲水都是不錯的選擇。醫師也針對一般產後婦女容易有3大症狀,提供食補改善的方式。 

症狀1:奶量不足 黑豆來改善
在媽媽間流行透過黑豆來改善奶量不足?這是因為黑豆本身富含女性荷爾蒙,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對增加奶量有幫助,再者,黑豆中所含的鉀離子,有助於排除體內多餘水分,減少產後身體水腫現象。媽媽們,如果對市面上現成黑豆製品有農藥殘留疑慮,建議可以選擇經SGS檢驗合格的黑豆來補充。

症狀2:水腫與腰痠背痛 紅豆、杜仲來幫助
之前有報導指出,在產後出現水腫與腰痠背痛,紅豆水與杜仲水能改善?主要因為紅豆成份富含高鉀,加上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而杜仲成份性溫,味甘微辛,能補肝腎、強筋骨,對腰痠背痛有助改善。

症狀3:掉髮、視力衰退 紅棗枸杞來輔佐
媽媽們產後因荷爾蒙改變、氣血不足,所以易出現掉髮、視力衰退,而紅棗枸杞能補血氣?專家解釋,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並含有多種氨基酸、醣類、脂肪、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等豐富營養成份,適合產後調養使用。而枸杞潤肺、滋腎、補肝、明目,有胡蘿蔔素、甜菜鹼、鈣、磷、鐵、鋅等營養素。不過,中醫師提醒,紅棗枸杞雖然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但有感冒發燒、發炎、腹瀉的人最好不要服用。

怕農藥殘留 經SGS檢驗才安心
產後調養是幫助媽媽恢復健康及回復身材的重要時期,然而市面上的藥材品質參差不齊,以及農藥殘留的狀況頻繁,建議媽媽們可選擇已通過SGS檢驗、經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產品,才能較安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