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頭暈 3方向找出原因

     當孩子抱怨頭暈,家長常會擔心是否為嚴重疾病引起,耕莘醫院小兒神經專科主任陳培濤醫師指出,頭暈在門診中相當常見,但大多是睡眠不足、血糖低等所引起,疾病引起的反而少見,建議家長可從3大方向,包括生活型態、環境和飲食,幫助找出頭暈原因。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則表示,最近早晚溫差大,許多小孩都感冒掛病號,因為鼻塞、發燒,也常會覺得頭暈暈的,往往治療感冒症狀後,頭暈也會跟著改善。

     頭暈在神經科門診中很常見,陳培濤醫師指出,小孩如果反應頭暈,可從3大方面幫助初步找原因,一是從生活型態著手,例如是否有壓力、睡眠不足、睡眠品質差等問題,或是否發生令情緒起伏大的事件,因換氣過度也會造成頭暈;二是環境因素,例如環境太吵,或是充滿煙味、油煙或香水味,還有換季氣溫變化等,這些都可能造成頭暈;三是飲食,例如早餐沒吃,血糖過低也會引起頭暈;還有有些小朋友喝了奶茶會頭暈,推測可能是奶茶裡面的某些成分影響到腦部血管,不過,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因為飲食造成頭暈的狀況也不盡相同。

找出原因以預防
     陳培濤醫師舉例,若發現孩子多在睡不飽時喊頭暈,應注意孩子的作息,調整就寢和起床時間,睡前2小時內盡量避免看電子螢幕,以免影響到睡眠品質而頭暈;而若是溫差大引起頭暈,則可以利用圍巾、帽子做好頭頸部的保暖。

     盧英仁醫師補充,幼童往往表達不夠清楚,建議當孩子頭暈時可以做記錄,有利之後就醫提供給醫師參考,包括何時頭暈、暈多久、暈的程度、有無合併其他症狀等。 頻率太高宜就醫 若頭暈嚴重或合併其他症狀,可能非單純的生活或環境引起,陳培濤表示,像是合併臉色蒼白、冒冷汗,天旋地轉到身體移動一下就不舒服,甚至伴隨嘔吐,就要懷疑可能是內耳不平衡或是腦部問題,最好就醫進一步檢查確診。另外,若頭暈頻率太高,如一周1次,且持續1個月,也最好就醫檢查。

【醫師說】
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盧英仁醫師
     有些幼童頭暈找不到原因,但經過休息會改善,通常跟有家族病史,體質因素有關,長大後發生偏頭痛的比例也會較高。
幼童頭暈常見感冒引起,尤其這季節易感冒,要多洗手、出入公共空間戴口罩,家中可用漂白水加自來水稀釋100倍消毒,降低生病機會。

          資料來源:105年10月30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