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又咳嗽 PM2.5高少出門!
環保署表示,近日受到颱風影響,導致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容易累積,空氣品質較差,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有慢性呼吸道疾病(例如氣喘、慢性肺阻塞疾病)的患者在空氣汙染嚴重時,應盡量減少出門次數,以保護呼吸道及肺部遭受侵害。
 
溫度、濕度變化 易致呼吸道疾病發作
入秋溫度變化較大,昨日下午中部地區PM2.5(細懸浮微粒指標)高,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表示,天氣溫度及濕度的變化,以及空氣汙染皆容易導致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急性發作,天氣驟變,患者的鼻子會最先知道,不只會有打不完的噴嚏,還容易伴有咳嗽、胸悶情形。
 
當細懸浮微粒進入人體後在肺部吸收,造成肺部以及全身性的傷害,容易形成慢性支氣管炎、細支氣管擴張、肺水腫或是支氣管纖維化等症狀,使慢性呼吸道疾病症狀加劇,甚至引發急性發作之狀況,像是咳嗽、呼吸困難、呼吸時出現喘鳴聲等,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

出門戴口罩 有症狀盡速就醫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呼籲民眾預防保健的重要性,而體質敏感者即免疫力較差者需注意健康維護,建議民眾在環保署發布新聞消息時盡量減少出門,並養成戴口罩的習慣,平時亦可至環保署網站查詢空氣品質現況,查看台灣各地區的細懸浮微粒指標,若感到咳嗽、氣喘等呼吸道症狀加劇時,需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