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靜脈曲張嗎? 8跡象可判別
低頭看看,是否有發現腿上浮現出一條條青綠色、深紫色,宛如蚯蚓或蜘蛛網狀的血管,甚至摸起來表面凹凸不平?如小蛇般的「靜脈曲張」,它不只影響外觀,嚴重時還會出現下肢腫脹、痠痛,甚至是潰瘍的症狀,同一個姿勢維持許久,血管管壁便會逐漸缺乏彈性,而出現逆流情況,靜脈血管就不斷撐大和擴張。
 
年長者、孕婦、久站職業者易發生
好發族群除了與家族遺傳有關,還包括有年長者、孕婦、過於肥胖者,以及與久站、久坐工作性質相關的老師、專櫃小姐、警衛、廚師、餐廳服務生、空服人員、司機等,年齡層也相當廣,介於20歲至75歲,至於男女比例方面,約有20%的女性和10%~15%的男性患有靜脈曲張問題。
 
靜脈曲張發生初期,腿部皮膚的青綠色或紫紅色網狀血管會開始變得明顯之外,不見得會有不適症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外科醫師歐陽志佩表示,除了很在意自己外表的女性之外,很多病患都是當感覺到腿部有腫脹、麻木、痠痛、容易抽筋等不適現象時,才會來到醫院接受檢查治療。
 
懷疑自己有靜脈曲張? 8跡象可做判斷
歐陽志佩印象中曾看過最嚴重的病患,就是雙腿因靜脈曲張劇烈腫脹導致慢性潰瘍,由此可見延誤治療的後果有多可怕。若懷疑自己是否可能患有靜脈曲張,可從下列跡象來做判斷:
 
1)腿部有「脹、腫、硬、痠、痛、麻」等不適感。
2)腿部某處皮膚變色。
3)維持坐姿或站姿一段時間後,下肢明顯感覺不舒服。
4)腿常容易出現抽筋現象,特別是在下午或晚上半夜的時候。
5)雙腳經常感覺疲累或沉重感,而且症狀不易消失。
6)左右腿粗細明顯不同,其中一隻感覺特別腫脹。
7)腿部皮膚常感覺發癢或發熱。
8)下肢皮膚摸起來有凹凸不平感。(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