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長紅疹又肚痛 原紫斑症作祟

     一名8歲大男童2周前曾罹患感冒,後來下肢長出紅疹且很癢,以為是皮膚過敏就醫,未料在施打抗過敏針後返家,紅疹症狀加劇,兩手、臀部都長,且合併有兩腳膝關節疼痛和肚子痛,因此又找其他醫師求診,才發現原來是類過敏性紫斑症作祟。

     收治該名男童的開業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類過敏性紫斑症是全身性血管炎,由於也會長紅疹,常被家長誤以為是皮膚過敏,提醒若發現孩子的紅疹突起,且合併關節痛、肚痛等,應警覺。

常合併 關節炎
     盧英仁醫師解釋,類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5~10歲兒童,目前醫界尚不清楚其致病機轉,只知道許多病童是在上呼吸道感染後,體內產生抗體,而這些抗體也會攻擊患者的血管內膜造成血管發炎,像這名男童在發作前2周就曾罹患感冒。

     發作的主要症狀是表面有紅疹且呈浮起狀,常見在四肢和臀部,且兩邊均勻分布,顏色會由紅轉紫,最後慢慢變淡消失;有3/4患者伴隨關節炎及四肢水腫症狀,有些還會侵犯腸胃道,造成肚子絞痛、血便等。

     在治療上目前沒有特效藥,採支持性療法,幫助緩和患者症狀,絕大多數可痊癒不留後遺症,盧英仁醫師補充,在治療這名男童時就給予止痛藥、吃和擦類固醇,還有驗尿檢查其腎功能有無受到損害,因類過敏性紫斑症少數會侵犯到腎臟,會造成腎臟發炎,嚴重甚至可能面臨腎衰竭、洗腎,因此會囑咐患者隔3~6個月再回診追蹤1次。

   資料來源:2016年5月27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