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吃了傷肝 保肝養肝怎麼做?
肝病堪稱國病,肝癌始終名列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每年約有1萬人死於肝病。病從口入,吃進肚子的食物,必須經由肝臟代謝、解毒,網路謠傳吃花生、泡菜、臭豆腐,還有人手一杯的手搖杯,都會傷肝,是真的嗎?中醫師李深浦表示,人每天所吃的食物都由肝的樞紐轉化,所有的營養來源都經過肝臟提供給全身細胞,肝越好,則所吃的食物就可以越廣泛!
 
肝衰弱了 食物來源就越嚴格
李深浦醫師指出,肝如果衰弱了,就會無法有效的轉化食物成可使用的營養給全身細胞,食物來源就會規定的越嚴格,除了食物廣泛性降低,甚至連環境生活條件的廣泛性也會降低;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就有如天文數字般不受限制,肝臟也就好像化學工廠般,即使是毒蠍子、蜈蚣等毒物,為能治療疾病,肝也有此能力轉化成有用的成分來救人。而若是肝衰弱了,所吃進的所有營養就會使器官出問題,因為若是肝臟提供器官的營養品質不好,則器官就會受傷。
 
小至吸收代謝 大至夢想製造生命機會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指出,肝臟除了是最大代謝器官,甚至還負有傳宗接代的使命,因為肝藏魂,男人肝臟附屬器官是眼睛與睪丸,女人是眼睛與卵巢,當男女在相親看對眼那一刻,就已牽動彼此肝的能量;肝小至吸收代謝,大至夢想、製造生命機會,都要養好肝。而且很多疾病都與肝臟有關,因為肝臟將所吃進的食物轉化吸收,再排出髒的廢物,而一旦肝代謝變差,新的營養就無法到各器官,大小便得靠藥物,這時不只是肝硬化,甚至憂鬱症、糖尿病、硬皮症、肺纖維化、乾眼症、過敏性疾病等,都是因為營養無法新陳代謝,且都與肝臟有關係。
 
要養肝就要強化其本能
所以,人體要使肝臟有再生能力、有活力,不是要忌食,而是要使肝變得偉大!李深浦醫師解釋,每個人的肝臟都有生命密碼,肝是主導食物成分,不是被食物成分主導。而要養肝,就是要強化其本能,使肝臟能夠有能力,轉化所吃的食物成為每個人有用的體質;所以,食量大、範圍廣,所吃進的食物經由肝臟轉化成身體本能,則不但身體健康,思想思路也越廣,也都是因為肝臟夠壯夠強。因此,一般對於不衛生、發黴、有毒或是不營養的食物,當然就不要吃,否則就會傷肝;而要養肝,就要吃新鮮的食物,好吃且吃了有精神的食物,若是肝臟已出問題,則可服用使肝星狀細胞能重新活化的藥物,使肝更加強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