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肝指數! 別當黃臉婆
47歲的林太太最近2週出現間歇性上腹庝痛,合併噁心嘔吐的症狀,還發現小便及眼睛都變得越來越黃,抽血發現肝指數明顯上升,黃疸指數也異常,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肝內膽管及總膽管都有擴張現象,判斷有阻塞性黃疸。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忠翰指出,病人經由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及膽管內超音波檢查,確定是總膽管結石在作怪,在接受內視鏡括約肌切開術治療後,順利取出總膽管結石,病人也恢復健康。
 
造成黃疸3大原因:溶血性黃疸、肝細胞性黃疸及阻塞性黃疸
吳忠翰醫師表示,造成黃疸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3大類:溶血性黃疸、肝細胞性黃疸及阻塞性黃疸,鑑別是否黃疸的重點,在於真正的黃疸會有眼白(鞏膜)變黃的現象,溶血性黃疸通常是紅血球遭到破壞,導致血中膽紅素的上升,而造成肝細胞性黃疸的原因,通常是病毒性肝炎,在台灣則多為慢性B型肝炎合併急性發作及急性B型或急性C型肝炎,還包括酒精性肝炎、藥物引起的肝臟損傷,或是自體免疫性肝臟疾病。(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