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父親說床邊故事 效果更佳
你有說床邊故事給孩子聽嗎?日前英國研究發現,在幼兒睡前講故事的時間應在10分鐘內最為恰當,而內容要有龍、巫師、公主和仙女更好;美國哈佛大學最新研究則指出,除了內容、時間對孩童有影響外,其實講故事的「人」也很重要。

 
爸爸說故事較抽象 更能啟發孩子想像力
可激發想像力許多家長都知道,睡前講床邊故事對孩童的語言能力、身心發展都有很大幫助,不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連「是誰」講故事都會有不同影響。研究指出,由於媽媽和爸爸說故事的方法不一樣,母親比較像老師,會問具體問題;而父親會以抽象的說法詢問,能開發孩子思考及想像力,因此爸爸說故事效果更好。

「女兒」聽爸爸說故事的效果更好
此外,說故事的「對象」也有不同影響,除了父親講故事比母親合適外,對「女兒」說床邊故事更能達到效果,且應在孩子2歲前就開始講故事給他們聽。研究發現,聽父親講故事超過1年以上的女兒,在語言能力上有明顯進步;而2歲前就開始激發想像力、語言刺激的女孩,效果更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