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我是自律神經失調了
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症狀,有可能遍佈全身,因為全身周邊神經系統90%都是自律神經,它調控著體內所有的內臟器官以及各處的血液循環。一旦該器官的自律神經失調,便會引起該器官的功能失常或是產生該部位的症狀。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身體不舒服到醫院做檢查,卻找不到任何問題的原因,因為問題出在自律神經失調啦! 然而,長期的自律神經失調,不但會導致身體的自癒力和免疫力下降,而且還會引發各種疾病,包括癌症!
 
自律神經失調加速老化
一位中年男性王姓病友,失眠多年,晚上11點就寢時雖然身體很累,可是腦袋常常東想西想而很難入眠,要躺一兩個小時才能入睡。再者,很容易在半夜1點多自動醒來,又很難再入睡。早上8點起床時精神很差,很想再睡。同時,5年來每天都會聽到蟬叫聲,尤其在疲勞時候和入睡之前。而且,一遇到壓力大,突發事情或是突然有聲音時,他就會心神不寧,產生頭暈、胸悶和呼吸不順等恐慌的症狀,於是前來「自律神經治療」門診就醫。

由於王先生同時發生大腦、內耳和胸腔等多種器官的症狀,有必要做自律神經的檢查,結果發現他的交感神經的活性和自律神經的總活性都呈現過度高亢的現象,顯示他經常處於反應過度、無法放鬆的狀態,即使在睡覺大腦也如同處於一直開機的狀態。由於熟睡期是大腦關鍵的排毒時刻,繼續這樣下去將會導致腦部堆積類澱粉樣的斑塊,恐怕會加速老化,造成帕金森氏症或提早發生老年癡呆症等神經退化性的病變。

經過服用讓腦波和諧的食物組合之後,當天晚上他就感覺全身放鬆,很快入睡。第2天開始感覺耳鳴沒有了,至今耳鳴都沒有再發生。1週後睡覺時全身很放鬆,呼吸也不再不順了。2週白天的精神開始變好很多,原本的疲累感沒了,胸悶也消失了,因此自行把利福全錠和立普能的要減量。3週後可以一覺到天亮,半夜再也不會醒來。因為腳不再麻了,也沒再發生胸悶和呼吸不順,所以就順利地停掉心律錠的藥物。
 
自律神經的自我評量表
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過大」和「飲食遠離天然」,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病友越來越多!由於自律神經失調和精神病不同,並不是心理的疾病,而是維持身體「良好的血液循環」、「平衡的發炎消炎」以及「和諧的器官運作」三大功能失去了平衡所造成的症狀,其症狀往往是跨器官,也就是發生在全身二個以上的器官或部位。因此,當自律神經失調 (autonomic disorders) 時會造成多重部位的症狀。

經由醫師設計的「自律神經自我評量表」,可以讓自己簡單地初步評量個人的自律神經是否可能有失調,內容詳見列表。
 
自律神經平衡三大關鍵
當您覺得身體有不舒服的時候,是身體的自律神經系統發出健康失調的消防警鈴,提醒身體的主人須要審視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飲食內容是否天然均衡,想法心念是否正面包括適當的舒壓方式,以及是否有適度的休閒運動。倘若,這時候只是服用藥物來壓制症狀,而不去找出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源頭,就如同剪斷身體的警報系統—自律神經,失去救火的先機。讓健康失調的火繼續在體內悶燒越來越大,終究健康失調的大火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衍生出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憂鬱症、甚至於癌症等文明病。

所以,若要根治和預防自律神經失調,需要先從「飲食」著手,不要讓「不對的食物」或是「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一直無謂地消耗自己身體自律神經的活性。吃對食物能夠保存身體自律神經的元氣,就足以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壓力,才能正本清源脫離自律神經失調的夢饜!

陳惟華博士醫師自律神經治療專家http://drchenwh.blogspot.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