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高脂食物 憂鬱症、焦慮症風險增
現代人生活忙碌,大多以外食為主,能兼顧健康跟美味是很大學問,但你知道原來食物的選擇還會影響心情嗎?根據巴西研究發現,高脂肪飲食可能會引發焦慮症、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的相關症狀。
 
高脂肪飲食壞處多 體重血糖跟著升
研究人員在實驗中長時間餵白老鼠高脂肪食物發現,體重增加以外,血糖也不斷升高。除了這些變化,白老鼠開始表現出焦慮和憂鬱的症狀,使用藥物治療之後,情況仍然沒有改善。
 
不過當研究人員停止餵白老鼠高脂肪食物,並用健康食物取代,白老鼠焦慮和憂鬱的症狀開始慢慢減輕,體重也逐漸下降,血糖也恢復正常,結果顯示,新陳代謝與精神疾病之間可能存在重要的連結,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
 
過去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就曾提出,高脂肪的飲食可能與過動障礙和學習障礙有關係。研究證明過多的脂肪可能會改變腦袋內化學物質的新陳代謝,其中像是掌控情緒的多巴胺,會造成行為上的改變。
 
外食族照過來 教你10撇步健康吃
三餐老是在外的民眾,該怎麼吃才能遠離高脂肪食物,進而擁有健康和好心情呢?國健署曾提出10個外食健康小撇步,供大家參考。
 
1) 慎選用餐地點,以能供應新鮮健康食物的店為優先,不選擇吃到飽的餐廳。
 
2)以全穀類為主食,少吃炒飯、炒麵,避免攝入過多油脂。
 
3)每餐攝取足夠的各色蔬菜,以達每日至少三份蔬菜(1.5碗)的建議量,可增加纖維素,促進腸胃蠕動、增加飽足感。
 
4)以白肉代替紅肉,例如以魚肉、雞胸肉取代牛肉、豬肉。
 
5)減少油炸食物攝取,並選擇瘦肉,去除皮脂,並少用酥皮、酥脆食物以及加工食品。
 
6)多選擇清蒸、汆燙、清燉、涼拌的食物,並減少芶芡食物。
 
7)每天攝取兩份新鮮水果,若要喝現榨果汁,切記不要濾渣、勿加糖。
 
8)主動要求店家減少調味料、沙拉醬用量。
 
9)主動要求店家供應白開水或無糖茶,每日至少攝取2000 ml的白開水。
 
10)即使是外食,三餐仍應規律進食,少吃甜食、下午茶及宵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