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男 工作累 竟是糖尿病
位32歲的男子因工作忙碌,常常沒有按時吃飯,後來他常常覺得疲累,就算再怎麼休息都沒用,一開始都以為是工作所致,直到暴瘦10公斤才趕緊求診,結果發現血糖已飆高到400毫克/百毫升,幾乎是正常值110毫克/百毫升的4倍,收治此病例的自行開業診所院長陳宏麟醫師表示,現在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提醒若出現常常疲累、口乾舌燥、體重驟降等糖尿病徵兆,就要趕緊就醫,及早治療也許還能逆轉病情。
 
陳宏麟醫師表示,一般都以為老年人才會得糖尿病,但事實上近年來糖尿病已經成為一種文明病,所以有年輕化趨勢,30~40多歲患者增加很多,甚至也有一些2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主因是生活習慣不佳所致,以上述的32歲病人為例,他工作忙碌、無法按時吃飯,讓血糖常處在不穩定的狀態,因此造成血糖飆高,後來趕緊採取施打基礎型胰島素、搭配口服藥的治療方式,同時患者飲食也調整到定時定量,而且每天固定運動半小時,最後血糖才回到正常值,但還是已經成為糖尿病患者,需一輩子和血糖奮戰。 
 
【要知道】三餐應 定時定量
陳宏麟醫師表示,想要預防糖尿病,飲食定時定量非常重要,因定時定量才不會處於極度飢餓或很飽的狀態,能讓血糖維持穩定。另食物內容也要注意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尤其早餐最容易吃了滿滿的碳水化合物如飯團、油條、奶茶等,長期下來也會增加糖尿病風險,應該多攝取蔬果。 
 
注意徵兆 早確診
糖尿病初期徵兆易被忽略,尤其是年輕患者更易誤會是工作疲累而延誤治療,陳宏麟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容易疲倦、飢餓、口乾舌燥、皮膚癢等徵兆,和一般人相較,糖尿病患者怎麼休息都覺得累,且很餓時吃下東西又覺不舒服,如有類似症狀應趕緊求診、治療。 
 
【這樣做】胰島素 積極治療
許多人對胰島素有負面印象,認為打胰島素易有併發症如洗腎等,陳宏麟醫師表示,是病況拖到太嚴重才打胰島素,而引起併發症。其實若只以口服藥治療,身體5~10%的胰島細胞會逐年壞損,時間長就會惡化,以年輕患者來說,更建議打胰島素,以基礎型胰島素1天只要打1次,且可打新型筆針,不僅方便也較不痛。 
 
應定時 監測血糖
陳宏麟醫師提醒,糖尿病患應每天定時監測血糖,藉此了解自己的飲食、運動對血糖的影響,另外,由於血糖會受生活作息所影響,建議和醫師長期配合、積極溝通,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也可以尋求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協助,可獲取更多資訊與病友團體的支持。 
 
【醫師說】
如果在糖尿病初期就積極以胰島素治療,及早讓胰臟休息,可延緩病情惡化,甚至可以逆轉病情,擺脫糖尿病陰霾。 

資料來源:頻果日報,
報導╱張雅淳、黃子倫 攝影╱陳逸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