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天旋地轉恐是中風潛在風險
年近70的奶奶常常感覺早上起床時突然感到一陣天旋地轉,還發現做轉圈、甩頭、彎腰後站起來等動作很容易頭暈,好像牆壁、房間的擺設都在動,她的身體搖晃傾斜,站都站不穩,趕快躺回床上,但眩暈的感覺還是持續。她想到自己有高血壓,很擔心這會不會是中風的前兆?其實眩暈的狀況可大可小,小到可能只失突然姿勢改變導致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嚴重可能是腦幹及小腦出了問題如腦血管中風、腦腫瘤等稱為中樞型暈眩。

中樞型暈眩通常合併其他症狀,如複視(眼前景物好像有影子,一變為二)、口齒不清、顏面神經麻痺、失去平衡感(走路不穩)、無法做寫字等細微動作、手腳無力等,這就可能是中風的前兆。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史,都是可能引起中風的淺在因子,因此一旦出現暈眩有可能是中風前兆,表示腦血管正在面臨阻塞、時通時不通或正在輕微出血,建議盡快就醫。

中醫認為暈眩可由風邪、痰濁、體虛引起,所以有「無風不作眩」、「無痰不作眩」、「無虛不作眩」的說法,風邪指的就是天氣溫差大影響心與腦血管的收縮放鬆,而痰濁對應於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體虛通常指的是身體機能因為年長而日漸衰退,而其他原因包含生活上的種種壓力常常也是導致上述症狀的原因,精神常處於緊繃狀態,導致氣鬱生痰、痰熱內擾引起眩暈、口苦、疲勞、煩躁、失眠、胸悶,進一步的嚴重到心臟與血管系統。

平時生活作息要注意睡眠必須充足、平時維持適當運動、生活步調宜放慢,遇事從容不要著急,保持心境平和,而中老年人的血液在不同程度上具有濃、粘、聚、凝的特點,這樣也會造成眩暈以及腦血管疾病的產生,在飲食中應減少總脂肪量不宜吃過多精製糖和含糖類的甜食以及戒煙酒,將有助於改善以及預防暈眩和心腦血管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