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注意力不全過動症(ADHD)藥物的使用頻率越來越高,可是治療過動症的藥物已知有成癮或自殺風險的副作用。例如,利他能(Ritalin)人體口服證實會成癮,是行政院公告列管的第三級毒品;2015年美國FDA要求思銳(StratteraAtomoxetine必須加框警語,會使幼童及青少年ADHD患者有自殺想法的風險!美國最近的研究又發現兒童、青少年若服用治療注意力不全過動症的藥物,骨質密度明顯變低。

美國陸軍外科研究院在2016年美國骨科醫學會年會上,發表一個針對5,315名兒科過動症患者進行分析,研究比較用藥者與沒有用藥者的差異。結果發現,服用過動症藥物的兒童,無論是大腿骨、股骨頭,還是腰椎,骨質密度都偏低;並且用藥兒童中,大約25%符合骨質缺乏症標準,用藥患者出現骨質缺乏症比率明顯高於未用藥者。由於兒童、青少年時期正是骨骼質量累積、骨骼力量成長關鍵階段,兒童骨密度偏低可能造成長期影響,這些孩子長大成人後,骨骼健康會比較差。

因為這些藥物主要會影響交感神經系統,交感神經系統在骨骼生長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此藥物本身也許也會減少骨質密度。另外,藥物可能引起食慾減低、腸胃不適等副作用,這會導致營養吸收較差、鈣質攝取量降低。

那麼家中有過動兒該麼辦呢?
首先來回顧過動症的可能原因和機轉。近來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發現注意力不全過動症者的前額葉皮質、前扣帶迴、基底核、視丘和邊緣系統之間的大腦迴路不順暢,導致不專注和過動的症狀。並且,我們發現吃垃圾食物如含糖飲料及食品或煎炸的食物,常會造成症狀的加劇。因此,注意力不全過動症很可能與日常的飲食不當有關,造成上述大腦迴路的不正常。

在北市某醫學中心進行了食物治療的先驅試驗,讓40名過動症孩童服用能夠調節自律神經活性進而改善大腦血液循環的食物,結果6週之後對於不專心、對立和反叛、過動和衝動都改善了22-25%(p<0.01),以及伴隨的過敏性鼻炎也改善70%。

這些能夠調節自律神經活性的食物就是所謂的「共振食物」。不同食物的組合,擁有一定的振動頻率,能夠調節身體自律神經的活性(物理學的共振效應),一來改善大腦的血液循環,消除腦部的慢性發炎,二來恢復大腦迴路的和諧,達到活化腦細胞以及大腦迴路的順暢,所以能夠治療注意力不全過動症!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6/03/blog-post_9.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