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面臨多重心血管風險
政府衛教多偏重男性心血管疾病,但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人數遠多於婦癌。台灣女人連線呼籲,從生理、心理、社會層面確實照顧女人的心,制訂女性專屬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指引。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  2014年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有  1萬  2670人,遠多於死於婦癌的  3259人。近  20年來許多研究指出,因為生理的差異,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預防及診斷及治療上,和男性有很大的不同。
 黃淑英表示,女性更年期過程中,面臨多重心血管風險。研究指出,女性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為男性  7倍;紅斑性狼瘡、乳癌以女性為主的疾病,心臟病風險為健康者的  50倍,且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乳癌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因心臟位於在照射部位後方,也會增加動脈硬化、心包膜疾病或心衰竭等風險。
 許多患者從國外文獻了解放射治療增加的心臟風險,腫瘤科醫師也否定乳癌放射治療會增加心臟疾病風險。若無心臟科、腫瘤科跨部門合作,腫瘤科對乳癌患者心臟疾病風險的意識仍不足。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李麗芬表示,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女性主要死因,但政府對於女性健康政策還是以「生育健康」與「婦癌」為主。台灣女人連線、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響應國際關懷女性心臟病的「  Go  Red」行動,呼籲政府制訂具性別差異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政策,讓女性安「心」。

本文摘自 2015/10/9 中華日報 記者黃興文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