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痛又冒冷汗? 小心是冠狀動脈阻塞
近來極地性峻冷氣候報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韋廷提醒,心臟病是我國十大死因之一,年輕人也容易得到冠心病,所以心臟冠狀動脈阻塞患者,應多加注意,若出現胸悶、胸痛及冒冷汗等症狀,最好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又稱狹心症,俗稱「心包油」,患者會突然出現胸骨後或心前區絞痛,疼痛上達左肩、臂部及頸部,伴有噁心、頭暈、面色蒼白、煩躁心悸、呼吸短促、出冷汗、甚至暈厥等症狀。尤其是中老年人、有家族病史、抽菸、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性格急躁、壓力過大及缺乏運動等人是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
 
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檢查方式包含運動心電圖、鉈 201心臟灌流掃描及心導管檢查。陳韋廷強調,對付冠狀動脈疾病首重預防,以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平時多攝取高纖低膽固醇食物,烹飪時應以低油、低鹽為原則,建議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放鬆心情並戒除菸酒。
 
若發現藥物無法有效控制,則可考慮心導管手術。陳韋廷醫師表示,目前心導管技術發展非常快速,可利用氣球擴張術及血管支架置放,尤其是塗藥血管支架,能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應用於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可很快打通堵塞的冠狀動脈,有效挽救缺氧的心肌不致壞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