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從裡美到外,腸道乾淨是關鍵

古人常以「腸」表現情感起伏,而有「柔腸寸斷」、「蕩氣迴腸」。腸子之於人體,如同黃河九曲,隨著蜿蜒綿長的河道,將食物送到海口而出,一旦出毛病,輕則淤堵不順,重則氾濫成災。

人們常以腸道是否乾淨,當成衡量腸道健康的重要指標,一般人甚至擔心腸道累積太多宿便會引起肚子痛、生理痛、皮膚粗糙。

通常對腸子的乾淨理解程度包含兩大部分,一是解便要解到什麼程度才算乾淨,若解便後仍覺得肚脹,是否代表沒有解乾淨?另外,宿便要怎麼排乾淨?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李宗熙表示,若從腸道運動功能來看,腸道不可能完全乾淨,在「一天排便3次到3天排便一次間」的排便習慣,是可以接受的,並能維持腸道基本功能。

腸道乾淨好處1減少便祕問題

進食後,食物經過胃、小腸等消化器官的消化、吸收後,剩下的殘渣就會繼續向前推進至大腸,待水分被吸收後,形成糞便,整個過程很像推進器一樣,會將糞便一段、一段推進,一路推至直腸儲存,直到糞便逐漸充滿直腸後,感覺神經會通知大腦,產生便意,並打開肛門括約肌,排出糞便,只要腸道消化系統正常,就能排出健康便便,減少便祕問題。

腸道乾淨好處2降低腸道不適

當腸道乾淨,蠕動正常,不會沉積宿便,也不會脹氣,自然能降低腸胃不適感。張涵郁醫師認為腸子乾不乾淨與吃進什麼東西有關,尤其是現代人愈來愈西化的飲食習慣及錯誤生活迷思,腸子很容易累積宿便,充滿毒素。

友善腸胃的方式是多喝水、多吃蔬果、多吃全穀雜糧,這有助糞便形成,但很多人不愛、不吃,又偏愛吃施打抗生素的肉類、含有添加物的食品,致使腸道充滿毒素,影響到正常功能;還有人害怕到外面上廁所,嫌太髒,即使便意產生,依舊忍便不上,該排出的廢物堵在肛門,愈堆愈多形成宿便。若能改善飲食習慣,多吃膳食纖維食物,多喝水,規律大便,腸道乾淨了,就能改善腸道不適。

腸道乾淨好處3促進身心愉悅

早上起床後,喝一杯溫水,再享受一頓豐盛早餐,便意會生起,解便後,整個人很輕盈,身心愉悅。如果早上起床像打仗,匆匆起身,大口塞進早餐,直奔學校上課或辦公室上班,每天神情緊張,沒有時間如廁,腸道系統鐵定會出問題。 
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曾遇過一名小學生,疑似盲腸炎,經轉診前來診治,問診後,發現是生活習慣不良所致,並非盲腸炎。調整飲食及如廁習慣,每天開心吃完早餐再解便,不適症狀消除,人也變得開朗。(本文出自《護好腸,健康從裡美到外!》一書,想食在安心.腸保健康.實踐健康無毒的飲食生活嗎?本書教你易懂該做的保健腸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