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振食物讓妥瑞症好轉
(健康兩點靈雜誌11月刊)
日前宅男女神邵庭在臉書公開自己有妥瑞症,撼動許多粉絲替她打氣,妥瑞兒從小常受到許多誤解,雖然目前沒有有效治療藥物,但若「管好」自律神經,能幫助緩解症狀。
 
7歲的男孩小傑經常不自主眨眼睛、扭鼻子、打鼾以及過敏性鼻炎,媽媽帶他去看神經內科、耳鼻喉科、精神科,跑了好幾科的門診,最後才診斷出是妥瑞症,為了找尋治好的方法,不死心的媽媽疲於奔命。
另一名11歲的小偉,由於不自主臉部抽動、擺頭、甩手,睡眠中常一直翻滾,以致於白天精神不好,困擾已半年多。在學校上課時,因為他的不自主動作影響同學上課,在班上常被警告,學校多次向家長反應,可是讓小偉服用精神科藥物又造成呼吸困難和心悸,讓家長非常頭大。
 
做鬼臉、發怪聲 他們不是故意的
社會上有很多妥瑞兒和妥瑞青少年,由於症狀無法控制,成長的過程中,不僅可能因此被誤解,甚至還被會當成故意發出怪聲音、做鬼臉的搗蛋鬼,因而被師長責罵、被同儕取笑。日前邵庭因為有網友關心她是否顏面神經失調、甚至嘲笑或謾罵,讓她勇敢說出自己從小罹患妥瑞症。邵庭學習樂觀面對、並完全接受自己有妥瑞症,更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妥瑞症。
妥瑞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可能是大腦基底核、尾狀核和前額葉大腦皮質區的神經活動異常,導致身體出現不自主、重複性的動作,稱為抽動(TICS)。抽動可分成2類,動作性抽動包括不自主的聳肩、眨眼、和擤鼻子,甚至伸展手臂,踢腿或跳躍。聲語性抽動包含廣泛,從單純的清喉嚨、擤鼻涕、發出咕嚕聲或狗叫聲,到突然說一些詞語或發出無意義的聲音。
由於目前並沒有藥物能治療妥瑞症,精神科藥物又會造成嗜睡、疲倦、體重增加、憂鬱以及呼吸困難等副作用,病患終其一生都要與這些症狀共處。雖然妥瑞兒多數都有特殊的天分或才華,但不僅沒有被目前的填鴨教育發掘出來,更可能因為生理症狀而對自己喪失信心。
 
調節自律神經 對妥瑞兒有幫助
近來,在美國的研究發現,以共振食物調節自律神經活性,對妥瑞兒也有幫助。利用恢復大腦各區域之間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改善包括基底核、尾狀核和前額葉大腦皮質區的血液循環,帶走腦部的毒素並帶來足夠的營養,進而活化腦細胞和增強神經的可塑性;並且能夠修復細胞,達到治療各種慢性疾病及自律神經失調的目的。
在替7歲的小傑做自律神經檢測,發現小男孩的交感神經過度亢進,顯示身體已經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開立含靈芝、大麥草、葡萄籽和山桑子等組合的腦部共振食物的處方給小男孩服用,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以及平衡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
 
改善因人而異 觀察自癒6指標
1周後,小傑眨眼和扭鼻子明顯地減少;2周後所有不自主動作都消失了,晚上睡覺不再翻滾,也不打鼾了。4周後動作性和聲語性抽動都消除了,晚上很快能入睡,早上起床也不會再鼻塞和打噴嚏了。因為不受這些症狀干擾,學習可以更專心,功課也變好了。至於小偉在治療後,睡眠改善,症狀持續進步中。
不過調節自律神經,對改善妥瑞兒症狀的進展,會因個人的年齡、症狀、體質有所不同,所以需要每周紀錄病患的症狀以及自癒力的6大指標,也就是:睡眠、食欲、排泄、腦力、體力、情緒,是否有改善。更如同邵庭所期待,不少人對妥瑞症很陌生,更須給這些病友多一些包容與接納。
(原文刊登於健康2.0雜誌)
http://www.gigade100.com/health/pro.php?content_id=75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4/11/blog-post_11.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