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發燒 防肺炎鏈球菌 夏季熱

     據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今年夏天流感併發症患者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倍,彰基新生兒科醫師蕭建洲表示,流感併發症中5成以上是肺炎鏈球菌,近來又以血清型 19A為主,傳染性強且具致命性,提醒若小朋友持續高燒應當心。另若幼童體溫始終在38~38.5℃微微發燒,又排除其他疾病,可能是熱過頭導致夏季熱, 可開空調、補充水分改善。

     蕭建洲醫師表示,流感好發季節雖是冬天,但夏天常待冷氣房等密閉空間,仍需小心預防流感,尤其若出現併發症如細菌性肺炎,可能有生命危險,學齡前幼兒與65歲以上老人家,因抵抗力弱,更易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細菌性肺炎,要特別當心。

勤洗手 施打疫苗

      建議平時少去密閉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電影院等,也要多洗手,注意手不要亂碰觸嘴巴、眼睛,可減少感染機率,此外,施打疫苗是最好預防方式。

     近幾年來血清型19A肺炎鏈球菌傳染性高,且有致命危險,而13價疫苗可直接預防血清型19A,因此最具保護力,2個月大以上寶寶即可施打,每劑需自費3000元,需打4劑。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則表示,近日收治一名3歲大男童,因家長幫其量耳溫發現達38~38.5℃,有微微發燒且持續1周,經檢查發現非中耳炎或喉嚨 發炎,做抽血和驗尿也都正常,懷疑是幼兒常見的夏季熱,因此叮囑家長保持環境涼爽、開空調,後來男童發燒情形也就不藥而癒。

夏季熱 也會發燒

     盧英仁醫師解釋,夏季熱主要症狀是微發燒,有些會伴隨食欲不振、沒精神或吵鬧不安等,多半發生在5歲以下幼兒,這是因幼兒調節體溫的中樞神經發育尚不健全,因此若處溫度較高環境,易造成體溫居高不下、形成夏季熱,只要降低環境溫度、補充水分即可改善。

流感併發症以肺炎最常見,可施打疫苗預防。5歲以下幼兒因調節體溫能力較差,易出現夏季熱。
彰基新生兒科醫師 蕭建洲

【醫師說】漂白水消毒

家中環境也應適當清潔,可將漂白水與水以1:100的比例混合,擦拭家中物品、地板消毒,減少病毒傳染。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 盧英仁

多補充水分

若發現孩子有微微發燒現象,可先減少孩子衣物,並多補充水分,有助於體溫發散,避免熱過頭產生夏季熱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張雅淳 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