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雲:吃燕麥片 可減緩腸躁症

有民眾在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留言詢問,有腸躁症能否吃燕麥片,如果燕麥片搭配乳酸飲料是否會誘發腸躁症發作。醫師說,腸躁症常有腹瀉、便祕症狀,吃燕麥片可改善水便、便祕,至於乳酸飲料雖含腸道益菌,但患者如同時有乳糖不耐症,就不宜喝,以免引發腹部不適或腹瀉。
開業肝膽腸胃科醫師唐瑞祥表示,腸躁症與飲食、情緒壓力等因素有關,若半年內密集出現腹瀉或便祕,時間加總起來達3個月,即為腸躁症。一般而言,乳製品、豆類、堅果類等食物,吃多易腹脹、腹瀉,患者可食用燕麥片等五穀類減緩症狀。

避免喝乳酸飲品

唐瑞祥說,黃種人常見乳糖不耐症,因腸道缺乏分解牛奶或乳製品所需的乳糖酶,導致腹瀉、腹脹症狀,腸躁症患者若同時有乳糖不耐症,就不宜喝乳酸飲料、優酪乳等,避免不適。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蔡玲貞指,有腸躁症問題的民眾可多吃燕麥、海帶、蘋果、香蕉等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有助緩解水便和便祕;乳酸飲料含腸道益菌,但每個人體質不同,不見得能改善腸躁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