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腸道壞菌 是日本30倍

台灣人腸道壞菌,竟是日本人的30倍!一項最新跨國調查顯示,台灣人腸胃道壞菌較日本人多,是日本人的15至30倍,腸道壞菌多易提高腸道發炎風險,提醒民眾維護腸道健康,別忘多蔬果、多運動、多補充好菌,養成排便好習慣。

峇里島壞菌數居冠

台灣乳酸菌協會昨發表亞洲腸道菌調查結果,調查地點包含中國、台灣、日本、印尼、泰國等5國10城市,共收集319名8至10歲兒童的糞便樣本,分析結果發現台灣兒童腸道好壞菌排名比印尼、泰國好,但比日本差。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蔡英傑指出,人體腸胃菌約有1000種以上,「壞菌」腸桿菌與梭狀芽孢桿菌,可能引起腸胃發炎或其他問題,尤其梭狀芽孢桿菌又是腸道內的最壞菌。

蔡英傑說,以壞菌梭狀芽孢桿菌數量來看,峇里島壞菌數居冠,台中、台北各居第5、第8名,日本福岡、東京壞菌數最少,台北和東京的壞菌數就相差高達10倍以上;另代表好菌的雙歧桿菌,台灣人卻只有日本人的1/3至1/5。

別忘5蔬果多運動

蔡英傑說,腸道菌和飲食息息相關,國人外食比例高,飲食又傾向油炸、燒烤、高油脂、多肉少蔬果,壓力大、生活忙碌都影響腸道健康,讓壞菌變多。

蔡英傑說,好菌、壞菌是互相競合的關係,當腸道好菌多、壞菌就少,所以要維持腸道健康,別忘天天5蔬果、喝優酪乳補充好菌、多運動,另養成每周排便3次以上的好習慣。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也指出,從民國96年開始,大腸癌就高居每年癌症新發生人數的第1位,大腸癌早期多無明顯症狀,目前國健署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提醒民眾健康就要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