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颼颼 血管縮 保暖對抗冠心病

就算沒病史 只要進補過了頭 小心心肌梗塞

【 編輯部 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最近觀光賞花人潮明顯減少,因為天冷讓人不想出門。醫師建議,由於低溫容易引發血管收縮,若有血管狹窄症狀的病患都應更加注重保暖。

  日前一位香港婦人趁年假來台探望子女,剛好遇上持續低溫,因溫差過大、保暖不夠,血管收縮使得原本就有狹窄現象的血管更狹窄,引發心肌梗塞,最後緊急送入榮總加護病房。

  ■連續低溫 引發胸痛心絞痛

  榮總心臟內科醫生常敏之表示,連續低溫使得上門求診的病患人數增加2到3成,有些人即使沒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但可能受到這幾波寒流影響,突發胸痛、氣促、心絞痛等冠心病症狀。

  除了寒冷因素致病,還有案例因為長時間久坐,而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生肌腱炎的機會,而有人可能因情緒起伏過大造成心臟壓力,引發嚴重心律不整,其他還有熬夜引起的過度疲勞,讓血壓升高,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而發生心肌梗塞或心絞痛等。

  ■喝高湯 加速血管病變

  醫師強調,雖然沒有病史,不代表沒有心血管病變問題,尤其天冷喜歡吃火鍋、高湯進補的民眾不少,一旦攝取過量高膽固醇食物會導致血脂異常,進而加速血管病變,而這些病症只有在低溫促使血管強烈收縮時才容易發現,但發現時就可能是出現心肌梗塞,嚴重則會導致猝死。

  新一期《歐洲心臟病學雜誌》指出,長期承受較大工作壓力將增加患心臟病風險,新店耕莘醫院心臟內科醫生劉傳捷表示,吸菸也容易產生心血管病變,並指出四大危險因子包括吸菸、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而缺乏運動的代謝症候群病史,也會加速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天冷 最好窩在家裡

  醫師提醒民眾,天冷要注重保暖,尤其患有冠心病的中老年人,在溫差較大的清晨時段,盡量避免外出運動或是爬山,而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少油少糖少鹽是冠心病患者三不法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