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近日寒流來襲,許多冠心病患者因血管強烈收縮導致胸悶、心絞痛、心肌梗塞等求診,醫師呼籲,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阻塞性周邊動脈疾病」問題也不容忽視,因為嚴重的話恐需要截肢。

  新店耕莘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傳捷表示,阻塞性周邊動脈疾病的症狀先是間歇性跛行,走路時腳會痠痛,因此許多民眾總是會先到骨科或神經科報到,因而延誤治療時期,等到皮膚開始變薄,光滑,腳上毛髮稀疏,發現傷口不易癒合,甚至下肢變黑壞死,才驚覺事態的嚴重,因此上門求診的病患通常都是病症嚴重,時常遇到需要截肢的案例。

  除了大腦以及靠近心臟的冠狀動脈之外,人體全身上下的動脈血管都屬於阻塞性周邊動脈疾病的範圍,劉傳捷表示,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儘管平均盛行率只有12%,但根據國外臨床報告指出,患有心血管疾病者合併產生周邊血管疾病的發病率為17%,而糖尿病患者合併產生周邊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則高達35%,中風患者更達到37%,可見該疾病與冠心病的高度關聯性

  劉醫師說,天冷時循環較差,若發現老年人處於軀幹末梢的腳趾呈現藍紫色,就要有危機意識,小心是下肢動脈血管循環受阻,導致組織壞死。

醫師建議,患有阻塞性周邊動脈疾病的患者可於平日養成多走路的習慣,而65歲以上中老年人、吸菸、有三高病史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應在健檢時做一些相關篩檢。

本文摘自2008.02.16 中國時報 編輯部 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