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的救星-腦部共振食物
帕金森氏症 (Parkinsonism) 是一種缺乏多巴胺(dopamine)的疾病,由於大腦產生多巴胺細胞的大量凋亡,這些腦細胞能夠從我們飲食中的氨基酸來製造左旋多巴(L-dopa)和多巴胺。臨床上以藥物治療為主,尤其使用左旋多巴的補充治療,可是長期使用後會漸漸失去療效。所幸,現在有腦部共振食物的幫忙,可以幫助病友進一步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狀,並且也沒有副作用。

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部曾經做過帕金森病的開放性臨床試驗,10位經腦部核磁共振MRI和腦部核子掃描檢查證實為帕金森氏症的病人,每天加吃三次腦部共振食物,共服用6週。

結果發現,首先帕金森病統一評量表的總分:在第2週就開始有改善, 在第4、6和8週也都持續有顯著改善(p<0.05)。其次,心理狀態、行為與情緒和併發症的治療上,在2、4、6和8週也都有顯著改善(p<0.05)。

該研究的結果顯示藥物治療的同時,添加天然的腦部共振食物,對於治療帕金森病有額外的療效。尤其對於患者的心理狀態、行為和情緒以及藥物的副作用都有顯著的好處。

再者,最新的醫學研究也證實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不但能夠預防帕金森氏症,而且也可以成功緩解帕金森氏病的症狀。植物性的飲食,是透過提高左旋多巴的濃度成功治療帕金森氏症。就如同血清素的情況一樣,吃動物性食物會阻斷左旋多巴運送到大腦,產生排擠效應,因此才有所謂蛋白質再分配飲食的治療。

治療帕金森症的植物性飲食,包括草莓、全麥麵包、糙米、堅果、蔬菜和含咖啡因的咖啡。特別是同時含有植物蛋白質、纖維和類黃酮這三種豐富營養素的純蔬食(vegan),透過減少動物蛋白質和增加纖維的雙重機轉,提高左旋多巴的生物利用性,因此可以成功治療帕金森氏症。想預防帕金森氏症上身的朋友,建議平日多吃蔬果尤其是富含花青素的莓果和蘋果、常喝紅茶、綠茶或咖啡,而少吃奶製品、減少農藥(吃自然農耕的蔬果)和避免多氯聯苯等工業污染。

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有療效的不再只是藥物,必需包含生活中的多項元素:天然的蔬食、規律的運動和正面的心念,尤其在家人的關懷扶持之下更是治療不可或缺的良方!

參考文獻:
台灣醫界2014;57(5): 244-246。http://www.tma.tw/ltk/103570504.pdf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16.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