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壓正常仍罹青光眼 醫:角膜厚薄會影響
1名年輕女性,過去接受眼壓檢查時,都屬正常,但醫師卻進一步發現患者兩眼視神經盤卻出現凹陷擴大等現象,檢查後確診為青光眼所導致;鹿港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呂威揚指出,主要影響關鍵就是角膜厚薄所導致。
 
這名患者過去曾接受近視雷射手術,使角膜厚度變薄,以一般人角膜厚度為530至540微米之間,但這名患者卻僅410微米;呂威揚說,角膜厚,測得眼壓值恐會比實際較高,但不見得會有青光眼疾病,但若為角膜薄,雖眼壓值較低,但仍存有罹患青光眼的風險。
 
醫師呂威揚進一步說明,通常若有眼壓高等現象,就應進一步接受評估,以視神經構造而言,可直接用眼底鏡觀察視神經盤凹陷是否擴大等,以及接受視野檢查,確定是否有異常出現,尤其,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在台灣已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不得輕忽嚴重性。
 
根據研究顯示,包括偏頭痛、缺血性周邊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高度近視等,都屬於罹患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呂威揚提醒,青光眼患者也應定期接受追蹤治療,才能確保視神經無病變等惡化發生,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