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無牙治療新技術 5天內可正常進食
對於全口無牙的民眾而言,「吃」常成為生活中的困擾而非享受,要選擇配戴假牙或是植牙來解決進食困擾,考慮因素除了費用,最重要的必須視齒槽骨狀況而定。隨著技術發展,目前新的改良技術,可讓全口無牙患者在3-5天裝置完成固定式假牙,裝完當天即可正常進食,解決植牙的長時間療程困擾,以及活動式假牙穩定問題。
 
假牙科專科醫師鍾泰豐表示,以往全口無牙患者只能選擇活動假牙或植牙兩種方式,門診上,許多擔心活動假牙會有異物感或穩定問題的全口無牙患者,雖希望植牙,卻對植牙手術有相當的疑慮。
 
植牙必須視當時的齒槽骨狀況而定,但牙齒狀況極差的人,無論是年輕人或長者,通常齒槽骨狀況也都很差,必須預先補骨才能植牙,但補骨可能將整個程序拉長至10-12個月,患者在這之間能只能使用全口活動假牙,前後須忍受約一年疼痛及不方便的過渡期。
 
鍾泰豐醫師說,配戴活動假牙優點是不需手術,但會產生異物感或移動、掉落等狀況,且咬合力比固定假牙弱。目前迷你植體及假牙黏著劑雖可解決小部份穩定問題,但假牙黏著劑在假牙不合的狀況下,還是沒有解決穩定問題,也無法改善異物感困擾。
 
鍾泰豐醫師指出,固定假牙因為是佔據原本的牙齒部位,配戴後的異物感會消除很快。目前一種All-On-4的改良技術,可解決植牙的補骨問題,為全口無牙(或幾乎全口無牙)患者,不需補骨即可快速裝上穩定的固定式假牙。原理是在一個上顎或下顎裝上4顆植體,利用力學的設計,使這4顆植體能承受一般咬合力,因為此設計可以立即受力,也就是在3-5天的假牙製作期後,患者即可解決進食、咀嚼問題。
 
鍾泰豐醫師提醒,在裝上All-On-4植牙技術所製作的假牙後的前3個月,雖然能開始吃大部分食物,但仍要避免吃需要「用力咬」的食物,如芭樂、烤魷魚等,才不會因為錯誤的使用方式,將一般All-On-4植體約95%的成功率,降到只有不到6成甚至更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