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也愛當低頭族 假性近視易上身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漸普及,使得低頭族越來越多,尤其年齡層更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指出,越來越多孩童喜歡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看影片等,若字體太小,加上長期專注盯著螢幕,就有可能過度使用眼力,進而造成假性近視的問題。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顯示,年齡層較低的低頭族,出現假性近視比例增加約4倍以上;柳景豑醫師說,門診近來有許多視力出現問題的孩童,大多是因平均每天使用數位產品約3小時以上,所導致的假性近視。家長平時應多注意,孩童眼睛長時間看著小螢幕,假性近視恐成真。
 
雖然孩童長時間使用智慧型產品,比起成人較少有疲勞現象,但反而會因為過度使用眼睛而出現假性近視的問題;柳景豑表示,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過度近距離持續增加用眼時間,除了改變孩童的生活習慣外,應鼓勵多看遠處,且每使用智慧型產品30分鐘後,就應閉眼或遠望等方式,以幫助舒緩眼睛。
 
假性近視通常是看東西時距離太近或時間過久,使得眼球的睫狀肌痙攣所導致,若能有效放鬆痙攣的現象,就能有效恢復;柳景豑呼籲,必要時應接受眼科醫師的診斷治療,才能抑制症狀持續加劇,幫助降回眼睛度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