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男中風 血栓溶解劑救命
一名32歲男子,因為高血壓纏身已7、8年,再加上又有抽菸習慣,竟然在日前發生中風,所幸經由家人立即送醫,院方以血栓溶解劑治療,這名男子在1個月後即回到工作崗位;醫師提醒,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是有三高的危險族群,一定要小心防範。
 
這名男子因為工作繁忙,且自己也沒有感覺身體不適,每次因小病至診所就診時,醫師都一再叮嚀他要注意,他總是一笑置之;沒想到一天下班回家洗完澡後,家人覺得他突然的說話不清、步伐不穩,便立即送到新光醫院急診室。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醫師表示,這名男子非常幸運的在黃金救援期間就送至急診室,因而可以在3個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使受損範圍縮小並提升治療效果,所以復原的非常好且沒有任何併發症,從腦中風發生至中風症狀完全消失僅經過數日,經過一個月的調養,就能順利返回職場工作。
 
台灣腦中風學會秘書長陳威宏醫師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顯示,中風在全球死因排第2位,全球每6秒就有1個人死於中風,每個人一生中將有1/6的機率會發生中風。而台灣的10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也高居第3位。
 
不同於其他疾病,中風後存活的患者,常會因殘障,而帶來後續醫療與經濟的重大負擔;所以,連立明醫師強調,民眾若出現突發臉歪、說話不清、單側手無力,就要趕緊送醫,只要把握黃金3小時施打血栓溶解劑,多數患者症狀即可改善。但若是出現症狀超過3小時,就不適合施打血栓溶解劑,可能會產生出血,因此,家人發現異常,一定要特別留意,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