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段楚禎
 
許多愛美的女性雙手一伸,長長的指甲上有著各式各樣的花色與樣式,甚至鑲上水鑽,相當漂亮。但漂亮的水晶指甲,對於習慣佩戴隱形眼鏡的近視族群來說,可能暗藏角膜損傷、甚至失明的危機。
 
台北市一位陳小姐嘗試作水晶指甲,由於不習慣指甲長度,在配戴隱形眼鏡時不慎戳傷眼睛,立刻劇痛泛紅、不停流眼淚。經醫師診斷後發現,眼角膜被銳利的水晶指甲給刮傷了,若未即時就醫,可能會讓角膜糜爛,嚴重恐造成失明。
 
大學眼科雷射部主任邱立祥表示,當眼角膜受傷時,需儘速就醫,一般而言,年輕人的上皮細胞在6至24小時可以逐漸修復,老年人則需要48小時以上才會癒合。刮傷角膜時,由於眼角膜的表層神經暴露,所以眼睛會有疼痛、畏光與流淚等情形,同時眼結膜會產生充血反應,造成紅眼睛的症狀。 
 
然而,台灣是全球近視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使用隱形眼鏡的人數也相對多,但佩戴隱形眼鏡造成的不適或不方便,使得諮詢雷射手術治療的人數也同步提高。根據大學眼科統計,目前進行無刀近視雷射的患者已經突破2萬眼。 
 
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表示,為了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持續開發更好技術及設備,與AMO亞培眼力健公司結盟,引進與世界技術同步的新一代iFS-Lasik飛秒無刀近視雷射。 
 
iFS-Lasik有五大特色,包括適合東方人眼球的橢圓形角膜製瓣技術,術後品質較佳;以90度到150度「倒嵌入式」的環照角度來製作角膜瓣;「抗拉強度」是傳統板層刀的三倍,因為穩定,可以加速神經叢的復原,有效減少乾眼不適症;150kHZ的「雷射速度」,是同類型傳統機種的2倍快,在製造角膜瓣時,僅需10秒;可以創造更緊密的「雷射照射點」,製作平滑細緻的角膜基質層;以及使用個人專屬耗材。 
 
林丕容提醒,有鑒於部份不肖廠商,回收耗材再次使用,此舉嚴重影響患者的健康。因此每位病患可向醫療院所索取耗材證明,甚至可要求在套裝耗材上簽名,以保證個人的醫療權益。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