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確診別慌 照護重點、對抗病毒原則一次看

確診了會影響胎兒嗎?這是每個孕媽咪最擔心的事情,當確診胎兒確實可能會受影響,通常在懷孕4-8週因為神經管發育較有可能影響胎兒,導致畸形,過3個月以後導致畸形的較少,但是早產的機率會增加。

新冠疫情目前有持續增溫的現象,而孕婦免疫力較常人低,又是染疫高風險群,尤其進入第三孕期的媽咪們心肺負荷加重,所以風險也相對更高,讓孕婦們緊張又擔憂。如果染疫了你該怎麼做?讓擁有專業藥師與中醫師資格的周宗翰醫師來說明。

發燒恐引胎兒畸形 首要重點控制體溫

孕婦染疫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體溫,可吃中藥或是普拿疼來幫助退燒。儘管人體經過發燒這一免疫反應後較能夠產生抗體,但孕婦要顧慮胎兒,最好不要持續發燒。尤其第一孕期的媽咪們更需要注意,因為這時胎兒正處於器官形成階段,若媽媽持續高燒,有可能引其胎兒畸形等問題,所以就算是低燒,周宗翰醫師也建議要先降溫。

中藥的白虎湯與麻杏石甘湯,還有清冠一號對於改善發燒有幫助,對孕產婦也非常安全;中藥「清冠一號」,則建議孕產婦不要與西藥併用。而以抗病毒藥物來說,默沙東的Molnupiravir不建議在孕期與哺乳期間使用,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影響。輝瑞的Paxlovid則比較適合孕期和哺乳期間使用,但是Paxlovid不適合肝、腎功能嚴重異常者使用,加之其不能碾碎吞服,此外Paxlovid與許多藥物有交互作用,若媽咪們本身已有定期服用的藥物,用藥前務必告知醫師並與其討論。

病毒恐造成早產 染疫隨時監測胎動與產兆

確診了會影響胎兒嗎?這是每個孕媽咪最擔心的事情,當確診胎兒確實可能會受影響,通常在懷孕4-8週因為神經管發育較有可能影響胎兒,導致畸形,過3個月以後導致畸形的較少,但是早產的機率會增加。而新冠病毒可能侵襲胎盤導致發炎等,都可能造成子宮收縮而早產,確診孕婦要隨時監測產兆,不論週數都會提高早產的機率,主要是監測血壓是否>160/110或<80/40 mmHg,是否出現有規則子宮收縮、落紅、破水等。平常也要注意胎動,尤其5個月以上的孕婦一般都稍微有感覺,6-7個月以後,胎動如果和平常比起來明顯減少,就需要去檢查寶寶的狀況。若出現10分鐘規則痛、子宮收縮等產兆就要馬上送醫。

多補充水分、飲食、休息 調節正氣

確診後孕婦除了要儘量控制溫度外,也建議多補充水分,因為脫水會導致血液更易凝固。當有發燒、拉肚子的情形,更要大量補充水分。此外孕婦也要避免一直躺在床上,體力尚有餘裕的情況,要起來動一動,避免血栓的發生。孕婦的正氣,也就是免疫力通常是處於不足的狀態,藉由飲食及休息是能夠將正氣補充回來的,只要飲食得宜、作息正常,正氣便能維持動態的消長平衡。然而如果孕產婦熬夜、睡眠不足,再加上飲食不節制等NG行為,都會造成正氣只減不增,再加上情緒壓力大,調節免疫方面也會出問題,種種因素加起來,便會給新冠肺炎侵犯人體的好機會,

周宗翰醫師建議孕產婦要遵守下列「三要二遠離」的原則:

1.     要有充足的睡眠:研究顯示,睡眠時間越少、品質越差的人,免疫力會較睡眠充足的人來得低下。

2.     要有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可有助於免疫相關的細胞激素的分泌,因此建議可以每周進行2-3次的中強度運動,提升免疫細胞的功能。

3.     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可多攝取蛋白質,幫助白血球、抗體的製造。每周也可以攝取2-3次的深海魚類,因為其富含Omega-3,能夠減低體內慢性發炎,減少免疫系統的工作。此外,飲食中也可酌量加一些大蒜、洋蔥等辛香類食物,以強化免疫系統的作用。

4.     遠離壓力源:若長期處在負面情緒及壓力底下,會使得免疫細胞的數量減少,並打亂免疫平衡。

5.     遠離含糖食品:若攝取過多精緻糖類,會使得免疫細胞活動減緩。

另外,營養的補充也很重要,它是體力的來源,也幫助媽咪們維持活力,讓小寶寶可以茁壯成長。國人一般欠缺高纖維食物的攝取,也很少曬太陽,缺乏維他命D,維他命D與人體的免疫力息息相關,可以幫助人體對抗外來病毒。所以媽咪們平常可以吃些維他命D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鮭魚、香菇、雞蛋等,當然更重要的是適當的曬太陽,及定期抽血檢驗。

對抗病毒三大重點 有懷疑就快篩

最後周宗翰醫師傳授對抗病毒3大重點:

  1. 減少曝露在大量病毒下,出入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2. 疫苗儘可能打好打滿,保持良好飲食與作息,增進免疫力,這樣病毒初步進到體內時,免疫系統還有可能把病毒一舉消滅。
  3. 有症狀或懷疑就快篩。若病毒已經入侵體內並開始大量繁殖,這時就可能需要儘快尋求中醫協助來打贏這場戰爭,否則就可能會發生嚴重後果或留下後遺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