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頭就痛 專業女中醫教你私房秘招不藏私

《黃帝內經》中提及:「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若是體內正氣虛弱,外感就容易侵犯我們身體,因此民眾平時就要有規律的作息,並且切勿讓自己過度疲勞或是睡眠不足,才能好好養好體內之氣,就較不會受到一點外邪就導致頭痛發作。

女生經期頭痛,中醫又稱之為「經前外感」;原因和女性經前荷爾蒙改變,易受到外在風邪影響導致。中醫師吳宛容分享,門診碰到不少女性常會反應,自己在月經來前一週特別容易頭痛,也就是月經前身體的抵抗力變差,受到外在風邪影響、入侵,通常最容易發生在氣虛體質的女性身上,當人體臟腑功能失調,身體元氣不足時,就會表現出來。這類體質者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在經期前會感受到抵抗力下降、身體活動力減退,以及精神不振、氣短懶言、語音低微等反應。

經期耗氣血 做好保暖、護住陽氣避免頭痛

每個月的月經對於女性身體來說都是一個大工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氣血及能量來完成。而氣為血之帥、為氣之母,氣血經常並存,當婦女有氣虛體質問題,導致氣不足時,血自然也容易因此虧虛;使人體對於外界風濕寒等邪氣的防護力降低,而容易出現頭痛症狀。

首先日常生活做好保暖工作、護住身體的陽氣非常重要。吳宛容指出,做好脖子、肩頸、上背部的保暖,就是很好的自我保護方式。因為,人體的脖子上有風池穴、風門穴和風府穴;肩頸有肩井穴;而背部則有天宗穴,都是寒邪最易入侵的門戶。尤其是,背部主督脈,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幾乎都匯聚於此,可謂是人體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的關鍵樞紐。

按揉四穴道緩解疼痛 疏通氣血、通則不痛

可以直接根據疼痛的位置來做按揉,同樣也有助於疼痛的緩解。吳宛容說明,中醫認為頭部有許多經絡所過,像是前額區屬陽明經,顳側則屬少陽經,後頭頸部屬太陽經,巔頂則屬肝經和督脈共同所管。因此,無論按壓對應經絡的近端或是遠端穴位,都能夠達到疏通氣血,通則不痛的作用。前額頭痛可以按合谷穴,顳側頭痛則可以按壓外關穴,後頸部則可按壓天柱穴,巔頂頭痛則可按壓太衝穴。每次按揉可持續5-10秒,以痠脹為度。

1.合谷穴找法:把拇指食指併攏,虎口處肌肉隆起處即是穴位,按壓方向偏向食指,會有痠麻脹痛的感覺。合谷是手太陽大腸經的原穴,能疏散風邪並通絡止痛。

2.外關穴找法:外關位於前臂背側,手橫紋上三橫指寬處,尺骨與橈骨之間即是穴位。外關是手少陽三焦經的絡穴,具有祛風清熱的作用,且能疏通經絡的瘀滯。

3.天柱穴:天柱穴位於後頸部正下方凹處,後髮際正中旁開約2厘米,屬足太陽膀胱經,主治後頸疼痛僵硬,並有提神醒腦的作用。

4.太衝穴:太衝穴位於足背側,在第一、二足趾跖骨連接部位的凹陷處即是穴位。太衝穴是足厥陰肝經的原穴,具有疏肝理氣,清利頭目的作用。

正氣虛弱、外感侵犯 作息規律勿過度疲憊

《黃帝內經》中提及:「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若是體內正氣虛弱,外感就容易侵犯我們身體,因此民眾平時就要有規律的作息,並且切勿讓自己過度疲勞或是睡眠不足,才能好好養好體內之氣,就較不會受到一點外邪就導致頭痛發作。吳宛容建議睡眠時間大約7-8小時,一旦睡眠過長會影響血清素分泌,當血清素水平降低會減少腦中血液的流動,便可能引發頭痛。除此之外,天冷時出門也盡量要戴帽子或是圍巾,做好頭部以及頸部的保暖,阻斷外邪侵犯的管道,也是顧護正氣的方法之一。

少吃加工食品、醃製品 咖啡因攝取過多頭痛加劇

飲食方面最好避免加工食品、醃製品以及食品添加物為妙。像是雞精、味精中含有谷氨酸鈉,會過度刺激神經細胞受體,造成頭痛發生;醃製食品中含有酪胺,易使血管收縮,同樣可能引發頭痛。吳宛容表示,許多人頭痛發作時會仰賴咖啡來止痛,事實上適度的咖啡因的確可以達到止痛效果,然而若攝取過多可能會讓原本緊張的肌肉更趨緊繃,加重頭痛的現象,更糟的是,若長期依賴咖啡,也可能產生咖啡戒斷症,一旦停喝咖啡,頭痛反而會發作得更加厲害,因此最好還是找出造成頭痛的根本原因才是解決之道。

最後,要提醒大家,現代人很常使用3C產品,但卻容易忽略到螢幕的亮光會刺激腦部,也可能會誘發頭痛,尤其使用的越頻繁,越容易引發頭痛,不得不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