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聽力日全球關注聽力保護 科林助聽器響應「聽力543搓手護聽力」

聽力損失不矯正,溝通問題首當其衝,也可能產生其他共病。顯見聽力保健與照護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世界聽力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為預防聽力損失、並於全球推廣聽力保健所舉辦的主題日,且每年3月3日世界聽力日均會定調一項主題,以多語言方式提供衛教資訊或是發表研究報告。從聽力問題為全球帶來的經濟損失,到鼓吹定期聽力檢查追蹤,2022年則以「謹慎用耳,耳聰一生!」為主題,再次將重點關注於預防聽力損失的重要性和方法,並呼籲各國政府或團體,提高對安全聆聽的實證標準的認知與實踐。

聽損不矯正 失智風險增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指出,遭受輕微、中度、重度聽力障礙的民眾,與聽力正常的民眾相較,未來罹患失智的風險恐分別增加2、3、5倍。哥倫比亞大學紐約長老會醫院耳鼻喉科醫生Alexander Chern博士研究亦表明,年齡相關性聽力損失者與聽力正常的人相比,腦容量和右顳葉的下降都有加速現象。而顳葉是語言和記憶處理的重要結構,通常與認知障礙和失智的早期階段有關。
根據華科慈善基金會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高齡失能性聽損已達40.5%,遠超過WHO統計的33%。而約有100萬人潛在嚴重聽損人口中,也只有4.5%採取助聽器矯正。聽力損失不矯正,溝通問題首當其衝,也可能產生其他共病。顯見聽力保健與照護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聽力543 搓手護聽力

2021年3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世界聽力日主題「所有人的聽力保健」,PSA華科慈善基金會也同步在聽力語言學會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中發佈《耳語及手指摩擦測試在社區成人聽篩之應用與分析初探》報告,並提出透過手指摩擦或耳語測試進行簡易的快速聽力篩查。長期關注聽損議題與專業助聽器選配的科林助聽器,為鼓勵大眾重視聽力健康,即攜手華科慈善基金會,共同推出「聽力543 鬥陣做聽篩」響應WHO議題,透過簡單的動作,讓聽力篩檢能夠更快速普及成為全民運動。
今年度33世界聽力日,華科慈善基金會與科林助聽器延續去年熱潮,持續推出「聽力543 搓手護聽力」加深社會大眾對聽力保健的關注度,也邀請到各領域職人或KOL共同呼籲:50歲以上應定期聽檢、聽損40分貝以上建議配戴助聽器、愛心手指搓3下「搓手護聽力」,只要用拇指和食指比一個愛心,放在耳朵旁搓一搓,如果沒聽見指腹的摩擦聲響,就建議應該預約聽力檢測了。透過簡單的「搓手」動作,即可「用心」關懷自己及家人的聽力,現在在家或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幫自己或身邊的人做測試喔!

全民護聽力 健康又經濟

除了名人加持之外,科林助聽器也希望透過社群的力量,讓「聽力543 搓手護聽力」成為全民健康運動,只要在衛教活動推廣期間(4月15日前)至科林全台80間直營門市持店內「聽力543 搓手護聽力」手拿板拍照打卡,就有機會抽中百元全聯禮券。
活動期間到科林助聽器參與聽力543串連活動,可同時預約免費專業聽力檢測,若發現聽力出現疑慮時亦可立即試聽並獲得試聽禮星巴克飲料券,還有機會抽中椅凳造型按摩機,讓自己或家人從頭到腳都健康。
「聽力543 搓手護聽力」目的即是希望及早透過聽力檢查確認聽損狀況,並藉由治療和聽力輔具的介入,即可降低聽損所造成多種可能的健康風險。這也呼應了WHO所揭示:聽力檢查為解決聽力問題的第一步。

掌握助聽器介入時機 兼顧健康與生活品質

科林助聽器資深聽力師蔡鋕鑫建議,聽力檢測對於某些聽力損失風險較高的族群特別重要,例如50歲以上的成年人、長期處於高分貝環境的工作者、長時間高音量聽音樂的人或曾有耳疾或耳朵感染者。而聽力損失一般在30至40分貝左右時便會逐漸影響到日常溝通與生活品質了。加上聽力損失和退化多半是不可逆的,因此助聽器的介入時機對聽損者相當重要,只要聽力損失程度會影響到日常溝通,或是聆聽品質時,便應考慮使用助聽器了。
蔡鋕鑫資深聽力師表示,除了「搓手護聽力」之外,如果發現您或您的家人看電視、講電話越來越大聲,也有「聽不到」、「聽不清楚」或是「聽不懂」的狀況時,就需要預約更專業完整的聽力檢測及諮詢,即可撥打0800551188,或是線上預約 https://pse.is/ears 。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