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障礙?巴金森氏症??

嘴巴整天痙攣性的張開,無法閉合。顳顎關節障礙 ?巴金森氏症??

近期針灸門診來了一位年約60歲的男性病患,兩年來嘴巴整天痙攣性的張開,無法閉合,同時也伴隨舌頭往右側偏,如果硬把嘴巴合起來,牙齒卻又出現痙攣性的用力緊閉,無法控制,因為這些症狀,導致他無法正常飲食,只能喝流質的食物,持續張開的嘴巴讓他喝水常會嗆到,也無法正常呼吸換氣,非常痛苦。各種檢查與治療均嘗試過,但是仍不見絲毫改善,有些醫師認為是顳顎關節障礙、身心問題,甚至神經外科醫師診斷是頸椎椎孔狹窄,需要開刀,最後某家大型教學醫院認為是巴金森氏症,在藥物治療無效之下,建議其接受腦部晶片制植入,但是還是徒勞無功。

初診檢查,病患的顳顎關節確實極度張開且僵硬不動,同時也注意到其舌頭往右側偏,其外表症狀會讓一般的醫師會判斷是顳顎關節的問題,由於關節活動的僵硬性,也常會使神經內科的醫師診斷是巴金森氏症;以上這兩種病例我都治療過,但是以我的經驗判斷,應該都不是這兩類的問題,更不是有些醫師認為的身心障礙問題,在一番檢查之後發現病患的肩頸部肌肉非常的僵硬,因此斷定病源點在此,如果按照肌肉神經的分布走向,是足以出現這些症狀。治療上我先在病患的肩頸部以撥筋的方式鬆開僵硬的筋肉,同時也以頭皮針與耳針調整其顳顎關節與顏面神經,兩次治療後,症狀已稍有改善,但肩頸僵硬的減輕仍不如預期,因此使用小針刀直接深入去鬆解筋肉;三天後病患第四次回診,據其描述,治療隔天醒來突然發現嘴巴活動幾乎恢復正常,這幾天吃了不少東西,非常高興。

臨床上常常會出現同一個症狀,各科的診斷卻是天南地北,頭痛就醫頭,不僅病患變成了藥罐子,甚至長年的病痛折磨衍生出新的心理問題,由於臨床科別分得太細,專科醫師往往只能以其專長來診治疾病,很容易忽略其他科別的問題,在我的針灸門診裡常常會遇到所謂的"疑難雜症",其實很多的病例都不疑難,只是雜症卻足以混淆困擾醫師,我在診斷與治療時都是經過整體的研判,才不會遺漏任何的病因,因為單一的症狀通常是由許多病因來呈現,任何的疏漏就會讓病情只能改善卻永遠不會痊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