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浚彥醫師教你判斷,你屬於哪一種歪鼻!歪鼻可以透過隆鼻手術矯正嗎?

歪鼻矯正手術不但可以改善外觀,還可以解決長期呼吸不順的問題

邱浚彥醫師這三天接到了兩個歪鼻矯正的手術,兩個皆因為是多年前外傷碰撞所導致,除了外傷會導致歪鼻之外,還有一個為耳鼻喉科醫師最常見的患者,合併中膈彎曲

什麼是鼻中膈彎曲?

鼻中膈就是將鼻腔分開成左右兩邊的中央分隔板,鼻中膈本身是軟骨,鼻中膈彎曲就是鼻中膈軟骨本身或硬骨的交界處,可能向左右任一側彎,呈現S型、C型、倒C型曲線,在鼻孔內側形成左右不一的突出狀。鼻中膈彎曲大部分都是天生的,可能是嬰兒時期出生經過產道擠壓或是鼻中膈軟骨發育不全,少部分就是外傷碰撞所導致鼻骨骨折所引起的鼻中膈彎曲。

歪鼻矯正的手術方法

法喬醫美診所邱浚彥總院長表示,首先要評估歪鼻的類型及位置在何處,歪鼻的種類分為:鼻中膈軟骨彎曲、鼻部硬骨彎曲、鼻部軟硬骨都彎曲;矯正軟骨彎曲者,在隆鼻手術時一般建議採用自體肋軟骨,自體肋軟骨的支撐力強,能當作支架將鼻中膈固定及延長;矯正硬骨彎曲的方式須合併採用鼻截骨手術,才能將彎曲的鼻骨復位。

歪鼻矯正的術後照護

基本上就與一般隆鼻手術無異,若是有合併鼻截骨之患者,鼻子的外部會貼上一層固定板,有加壓固定的作用,需固定7天,鼻板拆除之後,患者須定期回診給醫師追蹤,檢查鼻樑有無歪斜及鼻骨有無回彈。

改善了鼻中膈彎曲及鼻骨歪斜的狀況之後,呼吸道得以通暢,原本惱人的鼻塞問題會隨著術後恢復期過後而改善。歪鼻矯正手術不但可以改善外觀,還可以解決長期呼吸不順的問題,法喬醫美診所邱浚彥醫師表示,歪鼻的形成原因需要術前醫師縝密的評估,建議尋找經驗豐富的鼻整形專長醫師,對鼻部解剖構造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得到良好有效的解決方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