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杯咖啡 試管嬰兒成功率減半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4日電)一項由丹麥阿胡斯大學醫院針對近4000名試管嬰兒媽媽與喝咖啡習慣的研究,在歐洲生殖年會發表,研究確定5杯以上咖啡會讓試管成功率降低1半;醫師建議最好一杯都不要喝。

台北中山醫院副院長李世明今天說,咖啡與試管嬰兒成功率關係,在醫界持續辯論,過去沒有研究實證,仍需研究機轉,報告也指出5杯以下不會有影響。

李世明說,台灣平均試管嬰兒成功率是35%,媽媽也不需要太緊張,國內喝5杯咖啡以上者不多,不過,仍建議在懷孕到母乳哺育期間最好一杯都不要。

第28屆歐洲人類生殖和胚胎學協會年會(EuropeanSociety of Human Reproduction and Embryology)7月1日到4日在土耳其召開,超過8000名專家與會,共發表超過1700篇論文。

丹麥針對3959名試管嬰兒媽媽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喝超過5杯以上咖啡者的成功率會降低5成,且活產率也會減少4成,5杯以下沒有影響,過去較明顯研究是2004年有學者指出有咖啡、喝酒習慣的媽媽,自然懷孕授孕期間會增長。

資料來源:中央社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