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來襲小心氣喘發作 醫:濕度控制在60%

梅雨季節來襲,溫度和濕度變化大,患者小心氣喘復發!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朱斯鴻表示,濕度增加,容易增生塵蟎等過敏原數量,而溫差也會促使控制不良的患者氣喘復發,建議使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控制在60%左右。他也呼籲,氣喘兒一定要定期回診控制氣喘,如果青春期後仍未痊癒,恐變成終生氣喘患者。

梅雨季節控制濕度 患者吃冰是大忌

朱斯鴻解釋,梅雨季節容易誘發氣喘,主要是潮濕和溫差變化大,太潮濕會使環境中黴菌和塵蟎的數量大幅增加,而溫差過大刺激呼吸道,會增加氣喘發生的機率。尤其容易在忽冷忽熱、又下雨的天氣,氣喘控制不好的患者更要小心。他建議,可設定除濕機將室內濕度控制在60%左右。

而夏天即將來臨,許多人都忍不住想吃冰、冷飲等來消暑,但冰冷食物會刺激氣管收縮,引發患者咳嗽、有痰等症狀。他堅定地表示,氣喘患者最好不要吃冰,「雖然國外研究指出,氣喘控制良好的患者可以適量吃冰,但台灣的患者吃冰後過敏的機率特別高,而且患者通常不清楚氣喘控制程度是否良好,強烈建議不要吃冰、喝冷飲。」

氣喘兒不回診 小心變終生氣喘

氣喘是一種常見且可達嚴重程度的慢性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咳嗽的同時可能合併痰音。然而,國健署調查發現,全台73.3%氣喘兒童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而67.2%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

朱斯鴻警告,如果氣喘反覆發作,氣管會慢性變化,最後纖維化。此外,大約75%氣喘兒童長大都會痊癒,但若是控制不好,過了青春期後仍然反覆發作,就可能演變成終生氣喘。

75%氣喘兒會痊癒 幼稚園反覆感冒多留意

醫師說,根據治療準則,如果患者追蹤1-2年內沒有氣喘發作,且慢性藥劑都停止不再使用,就可視為痊癒了。而且小朋友成年後,身體更加強壯,氣喘再復發的機率就非常低。

父母該如何發現孩童有氣喘徵兆?朱斯鴻提醒,不管小朋友幾歲都要注意氣喘症狀,尤其是幼稚園、托兒中心期間,容易接觸到其它小朋友,如果反覆感冒,且咳嗽有「咻咻」聲,就可能是氣喘。父母一定要帶孩童至兒童氣喘門診就診,並定期追蹤控制,以免成為終生氣喘患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