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脫離菸癮 遠離疾病危害

罹心血管疾病仍抽菸 男子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菸齡長達30幾年的林先生,雖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仍不顧家人勸說,每天習慣抽兩包菸。某次突然出現呼吸喘、冒冷汗、意識不清等現象,緊急送醫急救,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因到院前已無血壓心跳,緊急接受心導管手術後,在加護病房住了3天才恢復意識,林先生事後後悔不已,但為時已晚,目前仍持續做肺部復原治療。 

吸菸及二手菸 罹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根據衛福部106年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占據國人十大死因中的其中3項,且造成的危害已接近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其中吸菸及二手菸更促使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佔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的17%;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主要因尼古丁會造成心跳速率、血壓上升等現象,促使心肌、血管、冠狀動脈收縮等症狀發生。 

每天吸菸超過1包以上 罹心血管疾病提早7年 

長期吸入二手菸造成血管壁發炎受損、動脈粥狀硬化等現象,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王英偉署長表示,吸煙者不僅會比非吸菸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提早5.5年,若每天吸菸超過1包以上,更提早約7年;且戒菸者也只僅提早2.16年,因此若能及早戒菸,就能及早脫離疾病風險,尤其心血管疾病常突然發生,留下無法挽回的遺憾。 

戒菸服務競賽 助吸煙者接受戒菸服務 

為了幫助心血管疾病病患戒菸,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合辦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共12家醫學中心、8家區域醫院、129位心臟科醫師參與,4個月以來已成功幫助500位吸菸民眾在就診時,接受戒菸服務。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榮譽理事葉宏一表示,男性肺癌患者罹病後,吸煙率會從77.8%降至7.7%,但在急性梗塞後仍有35.6%患者未戒菸,顯示民眾對於吸菸造成的健康危害仍有所不足,呼籲唯有及早下定決心戒菸,才能儘早對自身和家人健康遠離疾病危害。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