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7危險因子 你中標了嗎?

一名剛踏入職場23歲的陳先生,為了拚事業經常熬夜,三餐不繼,又沒時間運動,唯一小憩的時間就是每日抽兩包菸的時刻,某日凌晨仍在熬夜工作的他,出現急性心肌梗塞,送急診打通血管後順利化解生命危機。

7大危險因子 符合3項即為高危險族群

收治該名案例的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醫師指出,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國人應從認識心臟病危險因子著手,七大危險因子包含年齡、家族史、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運動量不足及吸菸,只要符合任三項或以上,即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三大承諾 守護你我心臟健康

有鑑於心臟病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提升國人對心臟病衛教已刻不容緩,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響應2018世界心臟日,特別提出守護心臟三大承諾;黃瑞仁醫師表示,守護彼此的心臟健康,應從落實「遠離香菸」、「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開始。

戒菸也要遠離二手菸 戒菸門診供專業協助

黃瑞仁醫師強調,香菸不僅會使吸菸者的心腦血管動脈硬化,二手煙環境也會導致嬰兒猝死綜合症、呼吸道感染、耳部感染、誘發嬰幼兒哮喘發作等;而國民健康署也鼓勵各醫療院所設立戒菸門診,提供諮詢輔導及藥物協助,在戒菸的兩年內,能大幅降低心臟病風險,而戒菸若維持15年,風險更能恢復到抽菸前的數值。

隱形糖份危機莫輕忽 均衡攝取才營養

台灣美食、飲料店林立,然而,每一口吃下的糖分多寡,國人卻無從計算。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吳彥雯指出,保護心臟除首重戒菸以外,飲食也不容忽視,尤其添加高糖的飲食,不僅會導致心臟病,更使得死亡風險增加3倍!他建議,應以開水或不含糖的茶類取代含糖飲料,同時盡量避免食用精緻、加工食品,且攝取均衡營養及每日五蔬果,才能避免隱形糖份帶來的心臟病危機。

質與量應兼具 規律運動更有力 

當達成「遠離香菸」、「健康飲食」後,更要落實守護心臟的第三承諾「規律運動」。吳彥雯醫師說,應注意「質」與「量」兩面,「質」可透過有利於心血管健康的有氧運動,如跳繩、走路、游泳、瑜珈等;而「量」則是運動時的心跳率,應達最大心跳率的60%以上,才有助於心臟功能訓練,且運動時間一週建議150分鐘以上,每次累計30分鐘,可達較佳的運動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