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醫療世代大步來臨ERAS報到!

西元1990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免除疼痛是一種基本人權」。此後,隨著「疼痛控制」多元選擇的出現,「無痛醫療」也成為全球醫界追求的新目標,許多醫院也逐一公布邁入「無痛醫院(pain free hospital)」的行列。而在此潮流下,2018年國際十大醫療創新中,所謂的「強化術後復原」( E R A S ,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又稱「怡樂適」的新觀念也應運而生。

所謂ERAS內容包含外科術前優化體能、術中麻醉、術後恢復的觀念革新。其中疼痛控制對於術前、術後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一般手術進行前,病人需進行全身麻醉,當醫師確認患者熟睡狀態後,便會劃下第一刀。然而,此時已陷入熟睡的病人,監測到的心跳、血壓仍會因而升高,反映出的現象是身體仍在形成疼痛路徑。

因此,ERAS中有一最新觀念提倡,術前便先幫病人預先止痛,並針對疼痛不同位置的受器,執行「多重模式(Multi-modal)止痛」,如:非類固醇止痛藥、硬脊膜外注射、超音波神經阻斷等等,使止痛效果發揮到最佳;而在外科術後住院生活期間,如能達成良好的疼痛控制,便能使患者更加願意盡早下床活動,幫助排氣與傷口復原,進而縮短住院天數。

生在醫療設備健全、治療不斷更新的現代,民眾毋需聽到手術就愁眉苦臉,更不用手術結束後忍痛度日。只要與醫護人員維持良好的互動溝通,善加利用適合自身的治療方法,手術前後過程不再是人生中茫然、害怕的停滯點,而是新生破繭而出的契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