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鎖定碎石術 擊碎率9成
夏季是結石好發季節,傳統碎石機較不易鎖定結石位置,命中率只約7成,且易併發腎臟血腫,署立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易霆指出,新的超音波鎖定體外碎石術,命中率幾乎百分百,擊碎率近9成,疼痛度低。
 
署立彰化醫院支援嘉義醫院的泌尿科醫師林易霆指出,尿路結石是常見的疾病,發作時,腰部疼痛難忍、出現尿血、發燒,嚴重時甚至有無法排尿、引發尿毒、腎衰竭等情形。
 
引發尿結石的原因與體質、飲食習慣、氣候、濕度有關,林易霆指出,結石體質的患者尿液中抵抗結石生成的物質較不足,結石會反覆發生;夏天天氣炎熱,人體因大量排汗而喪失水分,尿液濃縮,易產生尿中結晶物,結石發生率為冬天的兩倍。
 
林易霆強調,有結石體質者若能改善飲食,可以有效減少50%的結石發生率。要注意的飲食事項包括:隨時補充水分,忌高蛋白、高鹽分、高草酸食物,例如不要大魚大肉,減少巧克力、菠菜、芹菜、香菜等高草酸食物的攝取等。
 
直徑小於0.5公分的結石,可先嘗試藥物治療,約80%可以自行排出;結石大於0.5公分、但小於1公分,可用體外碎石機震碎再自然排出;若結石太硬或太大無法震碎,則以內視鏡手術取出。
 
林易霆表示,最新型的碎石機是利用超音波影像追蹤鎖定結石後再以震波擊碎,命中率百分百,擊碎率也達89%,且不會併發腎臟血腫,安全性高。


資料來源:20120522 自由時報,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