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迷思多 糞便潛血篩檢降風險

近年來,國人的飲食精緻化,不僅偏向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加上缺乏運動,使得大腸癌躍升為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近日,坊間傳聞宿便如果清不乾淨,就會導致大腸癌上身,甚至是只要吃素,就不會得大腸癌等各種眾說紛紜的說法,可見民眾對大腸癌仍存有許多迷思。

癌症發生原因多 先天後天都可能導致

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陳鴻華表示,癌症發生的原因無法百分之百瞭解,但可從基因環境,及飲食做討論。有可能是因為遺傳,也可能是後天自己造成體內基因的改變,諸如環境因素,只要是有致癌可能的物質進到體內,就可能讓自身產生很多變化;而隨著飲食西化,大家的飲食習慣不僅多紅肉、高脂肪也高蛋白質,尤其是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若在加上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更是加速大腸癌發生的原因。

大腸癌初期無徵兆 50歲以上應進行糞便潛血檢測

不少資料指出,若是排便習慣突然改變、大便帶有黏液、血便、腹部絞痛就可能是罹患大腸癌,對此,陳鴻華理事長解釋,大腸癌初期並沒有任何明顯的病徵,因此多數人都錯過早期黃金治療期,若是出現上述徵狀,建議還是應到醫院進行檢查;超過50歲以上的民眾,則應配合政府推行的糞便潛血反應檢測,方為上策。

糞便潛血檢查陽性 需做大腸鏡確認

雖然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針對大腸癌篩檢最有效的利器,但若結果呈現陽性就一定是大腸癌嗎?陳鴻華理事長說明,基本上若是陽性,接下來就會藉由大腸鏡進一步確認是否為大腸癌,但通常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只有2-3%,20-30%則可能是瘜肉,而60-70%為正常,其他如痔瘡、肛裂等,都有可能使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

遠離大腸癌 良好生活習慣+定期篩檢

陳鴻華理事長提醒,不論是宿便清不乾淨易得大腸癌,或是吃素就不會得大腸癌,甚至是阿斯匹靈能預防大腸癌等傳聞,這些都沒有明顯證據,最重要的還是應定期做體檢,規律運動,飲食方面多吃白肉、高纖維的蔬果,避免過油、過焦的食物,讓致癌因子降至最低;若發現身體有異狀,應盡早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千萬別誤信偏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